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守护万家灯火的电力“医生”

作者: 冯跃龙
来源: 工人时报
日期: 2020-12-08

  守护万家灯火的电力“医生”

  --记全国劳模、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城北变电运检中心变电二次运检班技术员黄新民

  12月4日,在220千伏乌鲁木齐市钢东变电站全站综自改造工程现场,参与改造工作的城北变电运检中心变电二次运检班全体成员正在进行新一阶段改造任务探讨。站在同事们中间,技术员黄新民表情严肃,“下一阶段,我们从屏体安装、电缆铺设到二次布线都要严格按照设计要求施工。再强调一遍,安全无小事,每一项定检环节都不能少,一定要严把工程质量关!”

  今年9月,该站正式启动全站升级改造工程,为了确保操作和现场安全,身为技术员的黄新民在近100天的改造期间始终盯在现场,带领团队进行安全风险分析、安全措施检查、操作技术指导、现场工作协调等。“只有细致地安全把控,才能让工作安全时时处处可控、在控、能控。”黄新民说,整个改造工程期间,自己失眠是常事。而实际上,对工作的这份认真,黄新民从参加工作第一天开始就是如此。

  1996年,初到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时,黄新民在继电保护班工作。“书本上的理论和实操能力差得太远了,真正干起技术活,才知道自己又要从头学起。”黄新民说。为了尽快提升工作能力,黄新民随身带着笔和本,盯着师傅的工作程序记录关键细节,下班后再进行研究。

  “他刚来时还像个学生,上班做笔记,下班啃书本,标准的书生模样。”师傅顾军曾这样评价黄新民。就是靠这种踏实刻苦的劲头,工作没多久的黄新民在公司继电保护技能竞赛中获得个人一等奖。

  “一次我们在对220千伏乌鲁木齐市钢东变电站2号主变进行检修时,收到主变本体电缆绝缘破坏导致直流接地的告警信号,多亏黄师傅才能快速消除隐患。”同事王喆说,若直流接地故障不尽快消除,将给电网稳定运行带来极大的风险。

  通常情况下,变压器的一条直流回路里包含几十条电缆线,每条电缆线又包含很多电缆芯,若要快速在多条电缆线中准确定位故障点,需要现场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黄新民仅用3个小时精准定位故障点,完成16米的故障电缆线更换,而一般员工处理起来则需要花费8小时。

  “只要有黄师傅在,大家心里就很踏实。”同事们说,黄新民成了新疆电网继电保护的定海神针,专门解决继电保护的疑难杂症。

  “简单的事重复做,重复的事用心做。”这是黄新民20多年工作中坚守的准则,他也将这一准则不断传递给团队年轻职工。

  为适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今年,黄新民更是在单位当上“网络主播”,利用线上办公软件搞起“直播”,为全疆近3000名继电保护专业人员开启线上培训40余次。

  “目前,乌鲁木齐供电公司有近60%的员工是‘80后’‘90后’,针对教学,我一直采用‘既要带技术,更要带思想’的方法,让他们觉得技术工作其实不枯燥,理论知识在具体操作中是有价值的。”黄新民说,为使年轻职工迅速成长,今年10月底,他也被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聘为首任首席内训师。

  多年来,黄新民始终秉持“人才是创新的根基”这一理念,毫无保留地将技艺和经验分享给团队成员,还编制了20余种培训教材。在他的带领下,以他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也发挥了课题研究平台作用,首创“7S”管理模式和“察、论、践、知”课题研究法,累计完成36项课题研究,解决现场难点问题75个,获得国家专利52项、软件著作权5项,发表论文132篇。黄新民带领的“探索发现”QC小组也成功解决工程实际中的各类难点,并连续3年获得“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荣誉称号。而他也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及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劳动模范、“国网工匠”等多项荣誉称号。11月24日,他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劳模称号是荣誉也是压力,我深感责任重大。今后,我将继续发挥好带头作用,带动和影响团队更多年轻人,当好基层电力医生,守护万家灯火。”黄新民说。

 

[编辑:李梦婷]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37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