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让困难群众如沐春风心头暖

作者: 桑茜、段静花
来源: 工人时报
日期: 2020-12-08

  让困难群众如沐春风心头暖

  --奇台县总工会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今年以来,昌吉回族自治州奇台县总工会创新工作思路,通过扶持贫困户创业、劳模带货助力小微企业增收、关心关爱贫困户等方式,开展困难帮扶,助力脱贫攻坚。

  扶持贫困户创业

  12月3日,奇台县西北湾镇二屯村的“缘滋原味”食品加工厂内,几位女工正在紧张地忙碌着,房间里满是新出炉的面包香味。

  眼前这位个头不高、皮肤黝黑、快人快语的中年女子就是加工厂厂长哈斯彦·阿不力提。2013年,哈斯彦的丈夫因病去世,公公又遭遇车祸。面对3个年幼的孩子和数万元的债务,哈斯彦一家陷入人生低谷,被确认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不过哈斯彦并没有轻言放弃。通过市场调查,她萌生了制作糕点的念头。后来,她用摆地摊、捡砖头、干农活攒的积蓄,开了一间糕点坊。

  2018年,哈斯彦想扩大规模,遇到的困难可不少。“最初,连过冬的煤都买不起。县总工会知道后,很快送来10吨煤,真是雪中送炭。”说到这,哈斯彦哽咽了。店面装修,没有装修费,哈斯彦再次求助工会“娘家人”。县总帮她申请了10万元小额免息贷款项目。最后,奇台县总工会主席李玉琦还为这个厂起了富有温情的名字--“缘滋原味”。

  通过辛勤努力,哈斯彦还清了债务,食品加工厂也步入正轨。如今,加工厂产品不仅在奇台县销售,还进入乌鲁木齐市多家超市。随着规模不断扩大,哈斯彦招收了20多名困难农民工到厂里上班,其中有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

  劳模带货扶贫产品

  “没想到,一不小心就成了‘网红带货官’。”12月3日,昌吉州劳模买合木提·祖努说,“劳模代言扶贫产品的活动很有意义。”

  玉米馕、奶子馕、酸奶疙瘩、奶豆腐、烤全羊……今年5月1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劳模+代言扶贫产品”推介活动在奇台县江布拉克景区举行。

  当日,奇台县总工会组织20名劳模先进在景区为6家卫星工厂和中小微企业代言。活动中,劳模们详细了解扶贫产品价格、品质特点,以消费扶贫的参与者、推动者和宣传者的身份向各地游客推介奇台美食和特色农产品,并为扶贫产品代言。

  在劳模“带货官”鼎力协助下,工厂产品知名度提高了,销量增加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李玉琦说:“下一步,我们将对劳模开展理论加实操的培训方式,使更多的劳模掌握电商网店经营技巧,开展劳模走进生产现场、走进商超企业、走进乡村田园等专题直播活动,将更多优质、特色的农副产品推介出去。同时,不断提升贫困户的‘造血’功能,激发其内生动力,按照‘劳模+产业+贫困户’模式,引导和帮助群众发展产业助力脱贫。”

  走访慰问显关爱

  走进奇台县鑫磊石材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工人忙碌,一派热火朝天的工作场景。“在县总工会帮助下,我有了这份稳定的工作,我会珍惜岗位,好好干。”在流水线上工作的糟瑞山说。

  “现在我们厂里吸纳了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县总工会每年都会定期来厂里慰问,有困难也会第一时间帮助我们。”该公司负责人郑维冬说。

  今年以来,奇台县总工会持续开展对困难群体的帮扶慰问活动,切实履行工会“娘家人”职责,有效缓解了贫困户家庭的困难。

  据统计,今年,奇台县总工会对84人实施生活救助、金秋助学、医疗救助等帮扶措施,涉及帮扶资金16.7万元。结对帮扶两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困难6件;对5户建档立卡户进行走访慰问,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此外,还安排1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村里当卫生清洁员;为1户残疾人员建档立卡户购置开店用的柜台、货架等;积极与3家挂钩帮扶企业对接,共同商议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

  “我们还将继续加强服务工作,进一步完善帮扶机制,确保‘娘家人’的关怀不缺失、服务不断档。”李玉琦表示。

[编辑:李梦婷]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37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