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我从不后悔自己的选择”

作者: 段静花
来源: 工人时报
日期: 2020-12-10

  “我从不后悔自己的选择”

  ——记全国先进工作者、自治区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戈小虎

  对于自治区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戈小虎来说,自从年初接过新疆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大旗,“抗疫”两个字就排满了他的日程表……

  54个日日夜夜1296个小时奋战不息、救治新冠肺炎重症患者110例……戈小虎带队出色完成了支援湖北的医疗救治任务,实现了“打胜仗”“零感染”的目标,医疗队党总支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基层党组织”,医疗队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而他个人也于今年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

  “救死扶伤是我们的职责,疫情当前,医生就是战士,就得往前冲。”11月30日15时许,刚下手术台的戈小虎说。从业35年的戈小虎是一名医生,也是一名党员,随时准备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勇担当 驰援武汉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自治区人民医院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的统一部署,号召全院医护人员自愿报名驰援武汉。“我有经验,让我去。”曾参与过汶川大地震、青海玉树地震等多次国家紧急医疗救援任务的戈小虎,主动请缨,凭借丰富的救援经验,成为此次医疗队领队。

  1月27日晚,1600余名医护人员积极响应,142名“战士”来不及与家人告别,喊出“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誓言。

  2月9日,按照相关部署,新疆支援湖北医疗队分为两组,以“整建制接管、以队包科”模式正式进驻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十四、十五病区。

  “刚到武汉,我们都不敢大口喘气,仿佛每吸一口气,都有可能把病毒吸进身体,也不敢随意乱摸乱碰,就怕一不小心招上病毒。可以明显感觉到,当时大家还是比较担心,但他们的眼神又异常坚定。”初到武汉,戈小虎和医疗队员一样,对未知的情况有些担忧。

  经过国家卫生健康委专家为期两天的院内感染培训后,大家对防护设备的穿戴、院内感染防控等流程都一一考核过关,这使得医疗队进驻病区更有信心。

  尽全力 救治患者

  “很多危重症患者都需插管上呼吸机,当时我们团队里没有麻醉医生,气管插管、呼吸机的使用无疑会增加医务人员感染的几率,但我们的医护人员一直冲锋在前,没有一个退缩。”戈小虎回忆说。

  54天,在最危险的重症隔离病区,戈小虎和队员们用顽强的毅力、精湛的医术和细致的人文关怀,从死神手中夺回一条条鲜活的生命。

  “刚接到赴武汉一线抗疫的通知时,我心里没底,但在我心里,有一道底线是不能被突破的,那就是医护人员‘零感染’。”戈小虎说。如果说,到武汉一线去救治新冠肺炎患者是“使命”,那么尽全力保障医护人员安全就是戈小虎彼时的“初心”。

  提到支援湖北武汉最大的收获,戈小虎毫不犹豫地说是“锻炼了一支队伍”。在今年7月乌鲁木齐疫情和10月疏附县疫情中,这支队伍在各自岗位上也发挥了抗疫主力军的作用。

  展大爱 跟踪医治病患

  医者仁心,大爱无疆。14年前,戈小虎救治了一名特殊的病人,名叫古丽(化名),来自喀什英吉沙县,因患了先天性胆管囊肿,当时情况下只能进行肝移植手术。“小女孩来就医时佝偻着背,肝部已经化脓,身体状况非常糟糕,经过一系列会诊后,我们给她做了手术。”戈小虎回忆说。

  十几年来,戈小虎一直跟踪着她的术后情况。“我们一直资助着她购买抗排异反应药物,关注着她的病情。她每半年来医院复查、拿药,现在她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好了。如今,她已经27岁了,和爱人在石河子开了一家打馕店,生活很幸福。”戈小虎觉得付出再多都值得。

  无论是在战“疫”一线,还是救治每一位患者,戈小虎一直以大无畏的大爱精神以及专业、精湛的医疗技术坚守着。“我从不后悔自己的选择,我愿意为医学事业奉献终生。”他语气坚定、铿锵有力。

[编辑:李梦婷]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46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