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新疆78名能工巧匠羊城竞技

作者: 李春霞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0-12-11

  10日,备受瞩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简称“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在广州市琶洲广交会展馆开幕,新疆代表团共有78名选手赛场展英姿,参加68个项目的比拼。

  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以“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为主题,赛期4天,共设86个比赛项目,来自全国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有关行业的36个代表团2557名选手参赛,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举办的赛事规格最高、竞赛项目最多、参赛规模最大、技能水平最高的综合性国家职业技能大赛。

  新疆代表团参赛选手分别来自技工院校、职业院校、企事业单位、大学等,其中年龄最大的40岁、最小的16岁。参赛项目中既有电工、焊接、装配钳工、砌筑等传统产业项目,也有机器人系统集成、移动机器人、增材制造、云计算等新兴产业项目,还有美容、美发、烹饪、花艺、茶艺、健康和社会照护等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项目。

  此次大赛同时举办技能展示交流活动,在新疆展区,共有新疆馕师、库车大馕、哈密羊肉焖饼、和田烤八宝南瓜、新和县民族乐器、吐鲁番彩鞠制作等6个展示项目,库车大馕制作还参加了此次大赛的“中华绝技”展演活动,并作为20个优秀展演项目之一在大赛现场进行展演。

  本届大赛设金银铜牌和优胜奖,为了鼓励各地参赛特别是支持西部地区参赛,设置了参赛队最佳奖和西部技能之星奖。

  此次大赛参与执裁的裁判人员2376名,其中来自新疆代表团的裁判员65名。

  近年来,新疆加大技能人才培养力度,不断完善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机制,培养了一批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参加这样的全国性赛事,能够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对新疆培养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劳动者大军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副书记、厅长热合满江·达吾提说。

[编辑:李梦婷]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49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