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红枣公主”为果农插上致富翅膀 ——记全国先进工作者、新疆塔里木大学植物科学学院园艺林学系主任吴翠云

作者: 张晓红
来源: 工人时报
日期: 2020-12-15

  开启新征程奋斗新时代

  她,扎根南疆教育20余年,培训基层技术人员及职工群众上万余人次,并将探索形成的高效优质栽培理论与技术体系成果应用于枣产业,成果示范推广面积达90余万亩。

  她便是新疆塔里木大学植物科学学院园艺林学系主任吴翠云,被南疆果农们亲切地称呼为“红枣公主”。

  12月4日,吴翠云的工作日程被安排得满满当当:面试新聘教师、写年终科研项目总结、对研究生毕业论文进行中期检查……她每天都过得充实而忙碌。

  “周末我得去一趟皮山农场,现在是冬季修剪时节,我要抓住时机给果农示范正确手法,他们掌握技术后,第二年果树坐果就比较多。”吴翠云说。

  每年12月至次年的2月是果树的“修剪季”,吴翠云都会频繁前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下辖的皮山农场、二二四团、四十七团等地,这是她近10年开展科技助农服务的地点。

  “有一年,我家的枣树遇到了病虫害,我一时着急不知该怎么办,就打电话求助吴教授。经她‘诊断’判定枣树患的是典型的红蜘蛛病虫害,建议对虫害区域进行多次喷雾和液体喷杀,最终保住了现有的花果,挽回了损失。”四十七团职工王建刚感激地说。

  在南疆师团,很多像王建刚一样的果农都得到了吴翠云及团队的技术指导。近年来,由于红枣在南疆的种植面积迅速扩大,但出现了树形紊乱与树体早衰、枣树施肥盲目盲从、枣树冻害及盐碱危害、枣果品质不高等问题。

  吴翠云便带领团队积极探索研究,形成了适应于新疆盐旱区的红枣直播密植高效优质栽培理论与技术体系,成果应用于南疆14个农牧团场及麦盖提、阿瓦提、和田等县乡镇,极大地推动了新疆的红枣产业发展。

  “起初,我不懂枣树修剪,果树坐果不好,收入也很低,都想放弃了。后来是吴教授教会我修剪、叶面喷肥等技术,让我种枣树挣上了钱,坚定了我种植的信心。”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农场果农郝志明从2011年开始,至今已种了9年枣树。

  为了帮助更多像郝志明一样的果农脱贫致富,吴翠云带领课题组,不断地进行枣优良品种的引种驯化及新品种选育研究。2018年底,她带领团队从普通的骏枣中选育出适应当地种植条件的品种,并在一师、二师、三师及和田县进行了区域试验,结的果实不仅大而且形状端正,色泽更红,这一项科研技术她和团队花了6年时间。

  “别看她瘦瘦小小,其实她很能吃苦。”吴翠云大学时期的班主任、南疆特色果树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王新建说。

  1990年,从塔大毕业后,怀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吴翠云以优异成绩留校任教。刚工作还是助教时,她就积极参加本学科多名老教师的科研课题,协助他们实施课题研究,帮忙做试验、搞调查、写材料,常常忙到深夜。她还跟随老教师开展梨新品种选育和示范推广工作,在地头常常被太阳暴晒、被蚊虫叮咬,嫁接时手指被划破,修剪时手臂被枝条刮伤……但她从未退缩,还经常放弃周末和假期,在田间地头忙碌。

  功夫不负有心人,近年来,吴翠云所带领的科研团队成果丰硕,先后荣获省部级、地师级科技进步奖7项。2020年,她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杲均丰]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64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