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风沙中的物流配送“独行侠” ——记自治区劳模、巴州烟草专卖局(公司)送货驾驶员高强

作者: 郭小雨
来源: 工人时报
日期: 2020-12-15

  周一至周三要给库尔勒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铁门关市以及和静县部分超市、商店送货,周四周五要给第二师三十一团至三十五团的连队商户送货……每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烟草专卖局(公司)送货驾驶员高强的送货路单都排得满满当当。

  高强跑的这条线路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是全州配送条件最差、环境最恶劣的区域。“全年三分之一是风沙日,遇上沙尘天气,白昼可瞬间变为黑夜;最远的三十五团距离库尔勒市区200多公里,最近的三十一团也有130公里,且团场里各连队基本上都相隔一二十公里,零售户都分散在连队的各个角落,比较偏僻。有时即使商户只订一条烟,我也得按时送到。”12月8日,高强对记者说。

  今年50岁的高强出生于兵团第二师三十二团,初中毕业后当了兵,因为表现突出,他曾一年中受到连队5次嘉

  奖。2003年转业后,他进入烟草公司,负责三十二团卷烟配送业务。

  2008年,为提高企业经营管理集约化水平,州局(公司)开始进行机构整合,实行卷烟集中配送模式,当时高强有机会重新选择一个岗位,但他放弃了。“团场就是我的根据地,我要好好守在这里。”高强说。自此,他义无反顾承担起了三十一团至三十五团各连队的送货任务。

  今年两次疫情,高强都奔波在路上。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送货时必须穿防护服、戴护目镜,一天要接受五六处检查站点的安全检查,还要对车辆进行消杀。“七八月份室外温度30多摄氏度,驾驶室也闷热难捱,走一段路护目镜上都是雾,还得不停擦拭。疫情期间,很多商户和个人都有储备烟的需求,送货量是平时的两倍。”高强说,跟以往不同的是,疫情期间不能直接将货送到商店,必须前一天打电话联络

  商户,在户外确定取货地点,否则装一车货,拉回来半车,影响送货效率。那段日子,高强每天要打近100个电话,联络商户。

  在他的驾驶室里,有一副钢板腰带,常年开车致使他腰椎增生、椎间盘突出。“开车超过6小时、疼痛难忍的时候,我就戴上它,以减轻腰部负荷。”高强说。

  2018年5月的一天下午,高强去三十五团十一连送货,因沙尘暴突然来袭,能见度不足10米,致使车辆无法通行,为了赶在天黑前把货及时送到,他在距离目的地近1公里处找了个安全地带把车停下,扛起十二三公斤的货箱冲进狂风飞沙中……当他满身沙尘地站在零售户王国宏的店里时,王国宏感动地落了泪。

  “多年来,高强在州局(公司)每季度物流配送业

  务满意度测评中都是100分,他经手的货物从未出现过任何差错、损坏。正是因为他的真心、热心、耐心,换来了客户的认可和信任。”同事杨凯说,在州局(公司)卷烟配送车辆中,高强的车辆保养得最好,也是唯一行驶中没有出过故障的。

  为确保车辆安全,工作之余,高强努力钻研车技,并练就了一手检修车辆的绝活,车辆有无问题,只需几分钟就可以查出来。

  多年来的辛勤耕耘,高强获得了诸多荣誉,2015年,他被授予自治区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9年,他获评第七届全国烟草行业劳动模范。

[编辑:杲均丰]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64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