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一片丹心献丝路 ——记全国劳动模范、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进出口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李边区

作者: 辛曼
来源: 工人时报
日期: 2020-12-17

  开启新征程奋斗新时代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进,我们将不断提升对外经贸合作水平,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以实际行动为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发展注入‘中国能量’,促进共同发展。”日前,获得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的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进出口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李边区说。

  多年来,李边区带领团队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非洲、中亚、东南亚等国家建成输变电项目、火电站数十个优质项目,为当地民众送去温暖、带去光明,被称为“光明使者”。

  走出去 闯世界

  1989年,25岁的李边区辞去人民教师的工作,来到了特变电工,从变压器厂供应科采购员做起,开始了他走出去的第一步。

  1997年,李边区拿着公司给的10万元,带着一名会计、一名工作人员,成立了进出口部。一切从零开始,李边区带领团队2个月不眠不休,硬是从竞争激烈的国际市场拿到自营出口阿联酋变压器订单,拿下钢材指定经营权、对外经济技术合作经营权。

  这只是一个开端,23年间,李边区的团队由3人到315人,公司资产由10万元到超过50亿元,业务范围由自营出口到服务60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特变电工成套项目总承包服务及单机产品已覆盖世界五大洲,带动了近4万人劳务输出。

  不畏艰难 开拓市场

  2003年,李边区带领团队奔赴苏丹,顶着平均50摄氏度的高温,在寸草不生的沙漠中实地踏勘、精心策划,并制订了一整套可行性方案,签定了苏丹73公里110千伏输变电线路成套项目。2006年,成功签订了塔吉克斯坦220千伏—500千伏输变电线路及变电站成套项目总承包工程,该项目提前一年时间竣工,创造了我国输变电工程建设史上的奇迹。

  由于项目的成功建设,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的供电小时数由原来的不足6小时增加到24小时,改善了当地民众的生活水平。2011年,该项目获得中国建筑业工程质量最高荣誉奖——境外工程“鲁班奖”,成为当年入选同类奖项中唯一一个变电站项目。

  “李总从一件件小事抓起,深入现场指挥项目建设,落实设备到位情况,监督检查设备安装进度,雷厉风行、从不懈怠。”曾长期驻塔吉克斯坦办事处的员工刘志勇这样评价李边区。

  铸友谊丰碑

  工作多年来,李边区已数不清有多少个节假日是在异国他乡度过的。更难能可贵的是,在建精品工程的同时,他不忘承担社会责任。

  不论是寸草不生的沙漠,还是艰难险阻的山路,李边区克服重重困难,带领团队用智慧和汗水架起一条条输变电线路,把光明播撒在中亚、非洲、南美洲这些急需发展的国度;多年来,在沿线国家公益建设学校、民生道路、水井等,给当地百姓带来了生活的便利,铸起了友谊丰碑。

  从一名普通教书匠转战到特变电工国际市场,成长为一名国际经理人,李边区用青春汗水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我将继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一名党员的义务,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爱特变电工,以饱满的精神为特变电工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李边区说。

[杲均丰]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74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