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变废为宝”的创新工作室

作者: 丁玲
来源: 工人时报
日期: 2020-12-17

  “系统控制程序部分已经完成,也通过仿真机验证了程序的准确性,等安装完配线就能使用了。”12月8日,自治区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华电新疆发电有限公司红雁池分公司继电保护创新工作室成员王建群说。

  两个半月前,红雁池分公司的一台输灰空压机控制系统突然损坏,与厂家联系未果,加之购买新机费用较高,继电保护创新工作室决定独立设计编制输灰空压机系统控制程序,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行。

  说干就干,工作室成员花了近3000元购买智能逻辑控制器,利用业余时间翻书查资料、跟着网上学,参照输灰空压机的运行数据和工作流程,进行逻辑编程。

  “程序编好后,验证的过程比较慢,要在仿真机上反复验证,再不断修改程序,来来回回十几次,直到符合生产运行要求。”王建群说。

  设计编制输灰空压机系统控制程序对工作室来说并不是头一遭,自2014年工作室成立以来,成员们已设计完成了16个电气自动控制设备的控制程序。仅对各类电气自动控制设备改造这一项,就为企业节约资金85万元。

  “‘能修不换,能做不买’是工作室的宗旨,我们10名成员在工作中找到创新灵感,在实践中碰撞智慧,用最小的投入创造最大的效益。”工作室带头人韩宏岗说。

  在工作室里,整齐地摆放着微机型发变组保护屏仿真设备、6千伏开关综合保护装置仿真设备、220千伏线路保护装置仿真设备……这是工作室成员零投入、专为继电保护专业打造的仿真机。

  “继电保护专业主要对电气二次设备维护,只有将其维护好,才能保证一次设备的安全可靠运行。通俗来说,二次设备就是一次设备的中枢神经,但在实际运行过程中,无法开展操作培训,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专业人员的素质提升。”工作室成员张春融说。

  如果直接购买成品仿真机,可能花费百万元,工作室成员集思广益、动脑动手,利用现场设备换型,把拆换下来的旧设备重新设置接线通道、布线连接,以赋予它们新的活力,为一线职工搭建了训练、操作的平台。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建成的仿真操作室没多花一分钱,却达到了可喜的效果。自从有了仿真机,职工们随时随地能够进行操作训练、开展技能比武,不但激发了岗位练兵的热情,而且提升了他们的素质技能。

  “通过在仿真机上的不断训练,把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班组成员的素质能力有了整体提升。”电气保护班姚爽介绍说,今年,班组有3名职工取得了继电保护专业高级工资格证书。

  值得一提的是,仿真操作室因具有实用性、操作性,还为新疆大学、新疆农业大学继电保护专业学生提供实习的机会。

  目前,工作室成员正在改造退役的厂用快切装置,预计月底前这项仿真设备将“变废为宝”再利用。

[编辑:杲均丰]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74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