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劳模精神代代相传

作者:
来源: 工人时报
日期: 2020-12-21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宏伟蓝图,确立了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实现宏伟蓝图,归根到底要靠劳动创造。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区各行各业涌现出一大批爱岗敬业、锐意创新、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先进模范人物,他们是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优秀代表、时代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

  2020年自治区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召开之际,本期特刊精心选择了不同时期为推动新疆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典型代表,他们中有骑着毛驴到北京看望毛泽东主席的库尔班·吐鲁木;第三套人民币中1元纸币正面人物“女拖拉机手”的原型——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代进疆女兵、第一代女拖拉机手金茂芳;被誉为新疆甜瓜品种改良的创始人和奠基者吴明珠;为新疆第一座现代化中型火力发电厂作出贡献的杜银娃;亦有25年如一日,奔波在为群众送牛奶路上的安庆明;还有经过20年刻苦努力,成长为中国石油技能专家的肉孜麦麦提·巴克等。

  劳模精神永远流传!讴歌、赞美劳模先进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传承、弘扬劳模先进精神和优秀品质,是为了激励我们更好前行。通过他们的模范行动和崇高品质,我们能够生动解读中国人民具有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这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阶段,在我国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始终为了人民,必须依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汇聚强大正能量。

  面向未来,我们始终都要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始终重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主力军作用。要贯彻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激励全国各族人民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发展的火热实践,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库尔班·吐鲁木

  1883年,库尔班·吐鲁木出生在和田地区于田县托格日尕孜乡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年轻时遭受封建地主的剥削和凌辱。1949年,新疆和平解放后,库尔班·吐鲁木过上幸福生活,多次萌发要骑着毛驴到北京看望毛泽东主席的心愿。1959年,他加入中国共产党,生前两次受到毛主席亲切接见,被评选为全国劳动模范。2019年9月25日,库尔班·吐鲁木获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

  金茂芳

  上世纪50年代初,金茂芳成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代女拖拉机手,她曾在夏收繁忙季节,连续3天4夜不休息;也曾在零下45摄氏度的严冬中,脱去手套,用嘴对着管子吸油,用体温去暖“化油器”。她在担任机车组组长的7年间,工作共计33395小时;节约油料52145公斤;机车越过6个大修期,节约费用开支8万多元。她曾创下一天播种120亩地的劳动纪录。她创造了7年时间完成20年任务的纪录。因为特殊贡献,金茂芳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又成为第三套人民币中1元纸币正面人物“女拖拉机手”的原型。

  杜银娃

  杜银娃,随同王震将军进疆,四次获得全国劳动模范。1953年,新疆第一座现代化中型火力发电厂投产运营,杜银娃担任锅炉车间运行工人。工作之余,他勤于学习,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养成了攻克技术难题的好习惯。经过不断的技术革新,他解决了锅炉煤耗难题,用煤从原来每千瓦时1400克降低到550克,节省了发电成本。他带领全班开创了“勤检查、勤调整、勤联系、勤维护、勤汇报”“五勤”工作方法,为发电厂生产一线树立了科学管理典范;他所在的班组连续10年被评为先进班组,取得了连续3500天安全运行的好成绩。

  吴明珠

  从西南农学院园艺系毕业后,1955年,吴明珠自愿要求到吐鲁番地区工作,她毅然扎根边疆基层,选育省级甜瓜、西瓜品种19个。吴明珠通过甜瓜地方品种资源的收集和整理,挽救了一批濒临绝迹的资源,并建立了甜瓜育种和无土栽培的技术创新体系,在国内率先采用远生态、远地域等技术,创造了一大批新的种植资源,在世界上首先转育成功“单性花率”100%的脆肉型优质自交系,被誉为新疆甜瓜品种改良的创始人和奠基者。她先后荣获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安庆明

  安庆明是原乌鲁木齐市牛奶公司工会主席。1987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989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在她担任公司送奶员期间,25年如一日,每天凌晨1时左右,步行到距家13公里的乳品店,蹬着一辆满载400多公斤的送奶三轮车,将鲜奶送给居民,风雨无阻。寒冬腊月,腿上起冻疮,她都没有休息一天。任工会主席期间,她仍然坚持送奶,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一个人干两个人的活。25年里,她没有和顾客吵过一次嘴,红过一次脸,像一团燃烧的火温暖着千万顾客。

  王书莉

  1979年,王书莉成为原乌鲁木齐市公共汽车公司一分公司一名乘务员。踏上岗位,她在服务形象和服务态度上下功夫,除了掌握乘务员必须的礼貌用语和行为规范外,她主动学习维吾尔语。她在雨夜路遇老夫妻,将他们搀扶上车。为了制止小偷对一名乘客行窃,她手上落下了一道长长的刀痕。为救同事,她挺身而出,与歹徒搏斗,脸上被刀划伤,去医院缝了7针……1995年,她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此前的16年里,王书莉像一颗螺丝钉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国家超计划收入56095元,超出勤494天。

  王发省

  王发省,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在担任院领导16年来,他结合时代特点,在新疆率先推行“一卡通”快捷服务,方便患者就医;在他的努力下,医院与全疆160余家地、州、市、县医院建立了技术协作医院关系,走互利共赢发展道路;在他的推动下,医院实现技术和人才“强强联手”,建立了国内医疗互助网络,开展了多方面技术协作;在他的主持下医院逐步建立起了多层次、多结构、多序列的医学人才体系;他为职工解决2000余套住房,让大家能够安居乐业……1995年,王发省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李向党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区分行公共关系与企业文化部副总经理李向党,自24岁进入建行以来,在一线柜台的3000多个工作日,经他手办理了40多万笔业务,日均160笔,累计吸收存款5.47亿元,日均15.19万元,编制各类业务报表1600多份,无一次出现差错,无一次违规操作,无一次客户有效投诉,创造了一线岗位的奇迹。以他名字命名的“向党工作站”是全国金融系统劳模创新工作室中最早成立的。2002年,他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05年,获得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欧阳巧燕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12306”客服专家欧阳巧燕,在任乌鲁木齐站客运值班班长时深入学习旅客运输管理、旅客心理学、质量管理等方面知识,并自学英语、哑语、维吾尔语,帮助同事与旅客进行日常服务交流,耐心细致地为旅客排忧解难;她熟记铁路五大干线、721个站名,在40分钟内完整画出全国铁路客运站示意图,并炼就“火眼金睛”,曾查出12张假票、10本假铁路工作证。2006年,她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0年,获得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尤佩纪

  2016年,荣获自治区劳动模范荣誉称号的乌鲁木齐雷锋车队队长、全国雷锋车队副总大队长尤佩纪,17年里带领组建的一支志愿者队伍持续开展献爱心活动。50辆车、128名驾驶员、8个民族的成员每年大年初一开展惠民活动,免费接送市民,走进30余家养老院及儿童村,表演节目、包饺子等,平时市民有需要,他总是随叫随到。截至2019年,他本人累计行程13540多公里,免费为市民服务达4350多人次。在他的带动下,全疆各地成立了54支雷锋车队和爱心志愿团队,参与人数达到1.2万人。

  谭文波

  西部钻探工程有限公司试油公司试油工谭文波,坚守大漠戈壁20多年,人称“土专家”。他领衔发明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桥塞坐封工具,被誉为世界首创。他解决一线生产疑难问题30多项,技术转化革新成果4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以他名字命名的工作室获得小改革50余项,创新成果30余项,为西部钻探试油公司创收近亿元。2018年,他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之后,他又被赋予了一个“新名字”——大国工匠。2020年,他获得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肉孜麦麦提·巴克

  新疆油田公司重油开发公司采油作业五区采油六班班长肉孜麦麦提·巴克,经过20年的刻苦努力,如今已成长为中国石油技能专家。他自学国家通用语言,梳理采油岗位可能出现的100多项问题和导致问题的600多种原因,并编写了50多万字的维汉双语对译培训教材。以他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解决了“抽油井盘根渗漏和刹车不灵”等难题,工作室研制的16项国家专利成果,有8项在生产现场推广应用。2015年,他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7年,被选举为党的十九大代表;2018年,当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兼职副主席。

  文字整理:郭梅 制图:库尔班江·乃吉米丁

  图片来源:新华社、中广网、中国金融新闻网、企业供图、资料图等

[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88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