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身边的“铁人”

作者:
来源: 工人时报
日期: 2020-12-22

身边的“铁人”

——记全国劳模、新疆中泰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动力中心运行部输煤组长努尔买买提·库尔班

  “他工作到凌晨5点才休息,没睡几个小时就起来干活了,他是我身边的‘铁人’。”12月14日,谈到一同驻村的兄弟努尔买买提·库尔班,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圣雄水泥有限公司车间安全员刘俊生言语间充满钦佩。

  当天,在和田地区于田县斯也克乡斯也克村,37岁的驻村干部、中泰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动力中心运行部输煤组长努尔买买提·库尔班步履匆匆,他既要协助同事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消杀、测体温等工作,又要挖掘村里的脱贫攻坚宣传典型,还惦记着买来煤炭送给村里的孤寡老人,让他们温暖过冬。

  2017年驻村以来,努尔买买提每天平均工作10小时以上,他挨家挨户为老百姓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联系人才培训中心免费为村民提供技术培训,使村民脱贫致富;他坚持战斗在南疆脱贫维稳一线,不仅时常帮助孤寡老人,还自费1万余元,帮助村里28名孩子解决上学、看病问题……

  “他是个好巴郎!”2018年就与努尔买买提结对认亲的斯也克乡克提其村村民赛迪尼萨汗·买吐孙提起努尔买买提直竖大拇指。

  秋收季节,努尔买买提会帮亲戚摘葡萄、收玉米……从不惜力。一入冬,努尔买买提还会给赛迪尼萨汗家送去煤炭。虽然今年努尔买买提换了驻村地点,但是他们的联系不曾间断。

  “从小受父母的熏陶,我认为干一行就要爱一行,要做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努尔买买提说。

  2010年,努尔买买提从部队复员后便来到中泰集团工作,成为动力中心运行部输煤组的一名工人。

  面对陌生的环境,努尔买买提努力适应,只要机械出现异常,他就跟着师父一起学习如何排除故障,不放过机器间任何细微的差别,并把所学到的知识牢记于心。久而久之,他练就了听声音“辨”故障的本领。

  每天跟煤炭打交道,努尔买买提主动把最脏、最累的活揽下来。2012年,因工作成绩突出,他被任命为输煤一组组长。

  2014年11月的一个夜晚,努尔买买提巡检到3号输煤皮带时,听到细破碎机传来异常声音,便立即停止设备运行,并上报公司调度中心。原来,造成声响的原因是输煤线上脱落了一个零件,由于发现的及时,避免了设备损坏,挽回经济损失上万元,保证了生产安全。“处处留心皆学问,任何设备,只要用心观察,就能找出机械故障,安全这根弦不能松。”努尔买买提说。

  一直非常重视安全生产的努尔买买提,日常巡检时,不管走到哪个岗位,他都会给班组成员讲安全。在负责新员工的专业技能和安全培训工作时,他总是领着新员工来到现场示范规范操作。有的员工因理解能力有限当时不能很好的掌握技能,努尔买买提就利用下班时间到宿舍给他们辅导。在他担任组长的5年时间里,没发生过一起安全事故。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今年,努尔买买提获得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荣誉是激励我前进的动力,我要继续努力,对得起这份沉甸甸的荣誉。”努尔买买提说。

 

[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93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