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服务“明星”展技能 比赛场上亮风采

作者: 丁玲
来源: 工人时报
日期: 2020-12-22

服务“明星”展技能 比赛场上亮风采

——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工匠大师、服务之星”评选活动侧记

lcl0c154

图为中式热菜比赛现场。 

  173秒完成铺床、餐具摆放间距统一、8分钟内胡萝卜切丝烹饪……1212~19日,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2020年度“工匠大师、服务之星”评选活动实操考试火热进行。

  在客房服务、餐饮服务、中式热菜等10个项目中,146名参赛选手展现了专业、娴熟、高超的技能技术。经过激烈角逐,大赛评选出三星工匠19名、四星工匠17名、五星工匠11名。

  噔噔噔……在中式热菜实操现场,伴随着切菜声,一根根胡萝卜在厨师的手下变成了粗细长短均匀的“二粗丝”。他们将完成三道规定菜品和两道自选菜品,从基本功、色泽、味道、菜品创意等方面展示厨艺。

  另一边,和面、准备馅料、预热烤箱、制作面点、烤制,中式面点的参赛选手也在有序操作。

  “这次我改用莲蓉蛋黄馅,口味上带点咸味,吃起来正合适。”新疆迎宾馆中式面点师赛米·艾比布力小心翼翼地将精心制作的莲藕酥装盘,确定对摆盘造型满意后才将作品端到成品区。他曾多次参加过面点大赛,在每次比赛中,不仅提升了面点制作技巧,还开拓创新了思路。

  中国注册烹饪大师、中式烹饪评委张建说:“此次大赛的实操题目参照国家赛事标准制订,要求严、标准高。整体来说,选手的基本功还是比较扎实,但在一些传统菜的做法上稍有欠缺。”

  在客房服务比赛现场,只见刚刚经过仪容仪表检查、知识问答环节的新疆昆仑宾馆客房服务员高树霞双手抓着叠放整齐的床单的两个角,用力向前一甩,床单瞬间打开铺盖了整个床垫。随即,快速完成套被、套枕等环节。整个床上用品铺设用时3分多钟。最终,高树霞获得三星工匠称号。

  “铺床看似简单,其实学问很多,既要快又要保证床单平整,被子和枕头的摆放也有讲究。像床单的四个角一定要包裹住床垫,并且要包裹紧密。甩单也有讲究,需要一次到位,床单中线不偏离床的中心线。”自治区酒店服务竞赛裁判员、酒店服务高级技师、客房服务评委聂芝秀说。

  与规定项目考核内容不同的是,前厅礼仪服务的考核内容相对随机,主要考察前厅服务人员的随机应变能力,即通过设置不同的情景,对前厅服务人员的仪容、接待能力进行综合考评。

  “参与这次比赛对我的心理素质、语言表达和业务技能都是一种考验,我不仅看到了自己的不足,还在评委的指导下学到不少知识。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有针对性地提升业务水平,更好地做好服务工作。”新疆昆仑宾馆前厅部员工王佳丽深有感触地说。

[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93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