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最大的幸福就是和孩子们在一起”——记自治区先进工作者王丽娟

作者: 赵西娅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0-12-24

“最大的幸福就是和孩子们在一起”

——记自治区先进工作者王丽娟

  “严中有爱,亲切又温暖,”12月23日,北京大学学生叶丽那儿·金俄斯在电话中提起高中班主任王丽娟,言语中满是感激,“老师从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

  今年获评自治区先进工作者的王丽娟是乌鲁木齐八一中学高中部数学教师,从教以来担任班主任已15年。作为青年骨干教师,她培养的600多名学生考入大学,其中百余人考入清华、北大等名校。班主任、数学教师、教研室副主任……王丽娟的一天常常在多个角色中切换,忙碌而有序。她常说:“当老师最大的幸福就是和孩子们在一起,陪着他们成长成才。”

  爱心育人

  王丽娟出生于教育世家,儿时就有了当老师的梦想。2005年大学毕业后,她进入乌鲁木齐八一中学任教,担任高一年级班主任。当时,她只有19岁。

  起初站在讲台上,王丽娟总感觉有些“压不住场”,但和学生年龄相仿的优势,让她更容易走进学生内心。进学生宿舍谈心、引导学生制订学习计划、倾听家长意见……经过一个学期的磨合,“娟儿姐”的昵称在学生中传开。

  王丽娟所教学生来自全疆各地,部分学生住校。逢年过节学生回不了家,她就把他们接到家中,一起做饭、聊天、辅导作业,给他们家的温暖。

  学生小崔家庭条件不太好,一入校,王丽娟就帮他申请了助学金,并把自己的饭卡给了他,鼓励他安心学习。有一年天气已近严寒,看到小崔衣着单薄,王丽娟既心疼又难过,下班后就去买了一件羽绒服,剪掉吊牌悄悄送给他。去年,一个学生半夜胃疼,王丽娟打车去学校,带着学生到医院挂急诊、打点滴、陪护,直到天明。

  把学生当亲人,用心做教育。在学校,王丽娟是学生和家长公认的好老师。

  匠心教学

  12月22日,高一(7)班数学课,王丽娟坐在一旁,边听边记录。

  每周,王丽娟都要抽出时间“坐诊”徒弟的课堂,对青年教师授课中的关键环节提出建议和改进方案。

  张茜冉是王丽娟的徒弟。“比如讲题时怎么寻找切入点,如何进行知识拓展等,师傅经常组织我们研讨、说课、写教案,毫无保留地分享教学经验和方法。”张茜冉2017年入职,经过王丽娟3年的跟班指导,如今已在教学中脱颖而出,去年,在新疆高中数学“圣陶杯”课堂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数学课比较枯燥,可王老师的课氛围很轻松,还时不时插几句网络流行语。”提起王丽娟的课,学生赵媚佳神情愉悦。

  为了让课堂有趣、学生爱学,王丽娟没少下功夫,一堂课备课有时甚至超过一周。“学生个体存在差异,教学设计方案需要研磨到每个细节。”她说。

  课堂上,王丽娟常给学生们讲“学会一道题,会做一类题”,要找到背后的“道与术”,学会用数学的方法去思考、分析和解决问题。

  不忘初心,匠心教学。王丽娟在15年的教学中迎来了诸多“高光时刻”——新疆首届数学赴英访问学者、“卡西欧杯”第四届全国高中青年数学教师优秀课一等奖,她还先后荣获自治区“教学能手”、乌鲁木齐市“优秀青年教师”等称号。

  润心德育

  《一个都不能少》是王丽娟最喜欢的影片之一,这也是她的承诺——不放弃一个孩子。

  三年前,学生叶丽那儿刚入校时成绩年级排名倒数。高二,王丽娟做了他的班主任。一次课堂上的交流,叶丽那儿随口说了自己的高考目标。“当时说得很随意,但王老师给予我很大鼓励,也是从那时起默默开始朝这个方向努力。”叶丽那儿说。

  经过两年的勤学苦读,叶丽那儿被北京大学录取。“我喜欢数学,希望将来能像王老师一样,在这个领域有所建树。”叶丽那儿说。

  什么是教育?在王丽娟看来,教育不是把篮子装满,而是把灯点亮,教育应先“育”后“教”。

  作为班主任,王丽娟根据每届学生的特点,和他们一起拟定三年成长计划和终身发展规划。学习之余,引导学生加入社团、学生会,参与学校管理;带领学生走进社区、企业等,在体验中成长。这些方法培养了学生的自律意识,学习目标明确,奋发向上。王丽娟还撰写了《多读书要快乐》《致我的七宝宝们》等多篇德育论文,其育人理念被新疆师范大学等作为示范进行推广。

  教育的路上,王丽娟始终坚守立德树人初心,以爱育人,静待花蕾绽放。

  

[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01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