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为银行信息安全“保驾护航”

作者: 段静花
来源: 工人时报
日期: 2020-12-28

为银行信息安全“保驾护航”

——记自治区劳模、乌鲁木齐银行信息科技部安全风控团队长刘奎

  “获得自治区劳模荣誉称号,我很激动,这个荣誉是对我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的鞭策。”12月25日,乌鲁木齐银行信息科技部安全风险管控团队长刘奎说。

  荣誉的背后,是刘奎孜孜以求、刻苦钻研的默默付出。

  因为对计算机技术的热爱,刘奎上大学时选择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后,又选择了与之相关的工作,成为乌鲁木齐银行信息安全岗的一员。

  互联网、计算机技术日新月异,对刘奎的日常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上班时间,工作任务重,必须尽力履行好岗位职责,有时还要加班。工作之余,刘奎坚持自学和通过网络培训继续抓紧业务知识的学习“充电”。

  “技术在不断更新,我们的能力也要与之匹配。”刘奎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责任是前进的动力。他感觉全身似乎有使不完的劲儿,常常不知不觉就学到深夜。

  去年6月,刘奎参加了由新疆金融工会、自治区总工会、新疆银保监局联合举办的网络安全风险防控技能竞赛。那段时间,他白天上班,下班后就进行针对性学习,争分夺秒地通过做习题、练习使用各类工具等,积累信息安全知识。

  最终,刘奎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个人赛一等奖。同年10月,他获得“新疆金融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通过比赛,我了解到更多关于网络攻防方面的知识,包括网站漏洞利用原理、加解密技术、软件逆向破解等技术,也更加熟悉了多种安全检测工具的使用方法,从原理上更深入地理解了信息技术防护手段,为后期工作中信息安全事件的处理提供了知识储备。”刘奎深有感触地说。

  2019年8月,乌鲁木齐银行信息安全管理及技术支持岗位急需领头人。“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刘奎,他是最合适的人选。”乌鲁木齐银行首席信息官、信息科技部总经理顾勇宝说。

  于是,刘奎担起了信息科技部安全风控团队长的重任。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面对网络结构的迭代演进、网络技术的倍速发展,刘奎不敢有一丝懈怠,他带领团队用更精湛的技术,搭建更安全的系统,保证银行业务的连续性,保障客户使用的安全性。

  前不久,乌鲁木齐银行新版的手机银行如期和客户见面了,这是安全风控团队加班加点、相互协作结出的果实。

  “在刘队的带领下,我们对新系统进行了渗透性测试,历经大半年才推出这个产品。我们从‘攻击者’的角度一遍遍地进行人脸识别、网贷等界面的测试,寻找系统缺陷,制定解决方案,不断完善修复,从而确保系统的安全性。”漏洞扫描员王锐强自豪地说。

  谈及今后的工作设想,刘奎信心十足,他说:“我想建立一个信息安全实验室,提升团队成员的业务能力,团结带领团队为银行信息安全‘保驾护航’。”

[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17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