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王建军:​“我犁的是未来”

作者: 段静花
来源: 工人时报
日期: 2020-12-30

  “我犁的是未来”

  ——记全国劳动模范、新源县兴农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建军

  “感谢乡亲们的信任和支持,让我有了奋力前行的勇气。这个荣誉让我倍感压力,同时也充满动力。”12月19日,在新源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开展的“发挥劳模榜样力量,助力新源农业发展”主题讲座上,全国劳动模范、新源县兴农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建军慷慨激昂地说。

庄稼地里走出的劳模

  今年50岁的王建军是土生土长的新源县阿勒玛勒镇塔格尔布拉克村人,18岁就跟着母亲种地,照顾弟弟和妹妹。1988年,他从开小四轮跑运输做起,凭借不懈努力,2010年,组建了兴农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并任理事长,拥有128台(套)大型农业机械,土地流转达1万亩,年用工达1.64万人次。

  合作社成立10年来,王建军坚持农业创新,在从事农机作业中,不断学习新技术,购置先进农机具,作业面跨县、跨区,逐步扩大业务经营范围,带领合作社成员增收增产,共同走上致富路。

  王建军和他的兴农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被视为伊犁河谷农机发展进程上的典型,耕、种、收的综合机械化水平高,有效地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成本,增加了收入。

资料图

  功不唐捐,玉汝于成。2016年,兴农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被评为全国农机合作社示范社,成了远近闻名的“致富社”。

  王建军不仅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还带领乡亲们走上了致富路。他先后荣获全国农业劳动模范、自治区“种粮售粮”大户荣誉称号。今年,他又获得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致富不忘乡亲们

  “合作社之所以叫兴农,因为我是党员,不仅要自己致富,还要带领贫困户一起富起来。”王建军说,这是他组建合作社的初衷,也是他努力的方向。目前,合作社成员有农机大户、种粮大户、养殖大户,他们都有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的心愿。10年来,合作社成员已发展到56名,还吸收了12名贫困户。

资料图

  吐尔根艾力·沙哈提别克便是其中一名贫困户。2014年,他的年收入不到两万元。“看着身边的贫困户加入合作社挣了钱,日子越过越好,我便加入了其中。”吐尔根艾力说,“现在我每月不仅有稳定的工资,还有股份分红,每年都有六七万元收入。”

  去年,吐尔根艾力不仅还清了4万余元的债务,还盖了新房。今年,他还购买了一辆私家车。“我们现在的生活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吐尔根艾力笑呵呵地说。

  “最重要的还是要让贫困户找到致富的门路。”王建军手把手地教他们技术。对于“出师”的贫困户,王建军则帮他们担保贷款购买农机,将自己多余的作业地块分配给他们。

  创新种植助增收

  为了逐步拓宽村民的致富门路,王建军多次赴内地交流学习,引进了香料、中草药和经济林等,带领合作社成员先行试种。

  “王建军有空就走访社员,帮他们树立科学种植的思想,有时还手把手教他们耕地、播种、打药……社员逐步掌握了科学的种植方法,产量提高了,收入也增加了。”新源县阿勒玛勒镇塔克尔布拉克村第一书记魏军说。

  依托合作社的资金、机具、技术和信息等资源优势,王建军从农民手中流转零散的土地,统一供应种子、化肥,统一管理,既降低了种植经营成本,又为农户找到了增收途径。

  “以前种玉米,靠天吃饭,1亩地收入不到1000元,今年跟着王建军种了3亩红花,挣了1万多元,从播种到收获他全程服务,跟着王建军不会错!”村民梁小辉竖着大拇指说。

  “我犁的不是地,是未来。这个‘未来’在一步步变为现实。”王建军对未来充满干劲。

[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27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