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三学一争活动”在加氢联合车间的实践

作者: 杨立新 蒲晓英 朱向庭
来源: 自治区总工会
日期: 2020-12-30

  独山子石化公司炼油厂加氢联合车间认真落实自治区和石化公司“三学一争活动”要求,通过改变员工思想,调动个人学习积极性和发挥劳模、技术骨干等名师的传帮带作用,帮助未取证人员和单岗人员提高技能增加收入,在车间内形成了“学技能、争当劳模先进”的氛围,促进了车间员工队伍的稳定。

  独山子石化公司炼油厂加氢联合车间成立于2009年12月,是千万吨炼油的核心装置,工艺复杂操作难度大,对操作人员综合技术素质要求高。在2019年,加氢联合车间为落实好自治区《在员工队伍中开展“三学一争”活动实施方案》通知要求和石化公司的相关工作安排,对车间员工进行了深入摸排和分析,认真听取员工意见后,确定车间以“学技能、争当劳模先进”作为开展“三学一争活动”目标。车间通过为员工明确学习目标,制定切实可行的自学和帮学计划,发挥劳模、技术骨干等名师的传帮带作用,每季度进行总结讲评,及时依据考评结果落实奖惩,促进帮学和员工自学的积极性。经过近半年多的“三学一争”活动开展,车间有4人已完成了第二个新岗位的顶岗考试,单岗人员同比减少66.67%。没有取得技能资格证书人员也在有条不紊的持续提高,学习风貌明显改观,经车间检验学习效果稳步提高。车间范围内形成了学技能、争当劳模先进的良好氛围,员工的技术综合素质稳步提高,为车间的安全平稳生产发挥积极作用。

  一、车间现状调查

  加氢联合车间现有员工150人,少数名族员工29人,女员工26人,中共党员45人。大专及以上学历118人,技校及中专学历32人。经过摸排分析如下:

  1、车间员工取证情况现状

  车间现有16人没有取得技能鉴定合格证,占车间总人数的10.96%,其中大专学历和本科学历各8人。初次取证人员12人,补考人员4人,补考人员中一人属化验室转岗人员、一人属消防队转岗人员,其余两人是多次补考未通过人员。没有取得危化品资格证的2人,占车间总人数的1.37%,均为少数民族员工,工龄均在17年以上。

  2、车间员工文化水平及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情况

  车间大专学历员工最多占比达45.33%,大学本科学历次之,占比32.00%,中专和技校学历只占21.33%,没有高中及以下学历人员,员工的整体文化程度高。车间所有人员均能熟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

  3、车间员工学习法律法规情况

  车间从成立至今,没有发生一起综治维稳事件,说明车间员工的法治意识是比较高的,也证明当前的法律法规培训方式是有效的。车间每月有全员集中的法制教育课,通过请法律专业人员讲课、看教育视频等提高员工的法律法规的认识。同时,通过班长会、交接班会等场所,持续宣贯国家法律法规、自治区法律法规及石化公司管理规定,对于个别石化公司员工因违法受到处罚的通报及时传达给员工,起到警示作用。

  4、车间单岗员工情况

  车间现有6人是单岗,占车间总人数的4%。其中少数民族员工4人,占少数民族员工总数13.79%。汉族员工2人,占汉族员工总数的1.65%。其中有两人是没有取得技能鉴定合格证人员,也是单岗员工。单岗位员工的奖金收入在车间处于最低的层次。

  二、制定目标确定方案

  依据石化公司关于“2020年末主体工种未取证人员减少95%以上,2022年末公司主体工种技能等级证书持证率达到95%”的要求,结合车间实际情况,经车间办公会讨论后,决定经过两年时间做到车间员工100%取证,单岗员工降至1%以下,确保将石化公司不让一个员工掉队的理念落到实处。

  为保证帮学落到实处,起到效果。车间对员工综合能力的分析,将没有取得技能鉴定合格证的人员分为了重点帮学人员、一般帮学人员、需督促指导人员三个等级进行帮学,制订了车间的总体培训方案。在充分听取员工的意见后,按照分的三个等级建立了一人一档和一人一策,给每个员工成立一个三人组成的帮学小组,分别是负责班组学习指导的班组骨干人员、负责日常疑难问题答复和督促检查的技术人员及负责解决思想问题的领导。在方案中明确了未取证人员和帮学人员的任务和奖惩考核办法。

  三、实施情况

  方案制定后,车间工会和培训专业通过座谈会、领导谈心、劳模骨干名师带徒、月度检查及季度讲评兑现等方式推动“三学一争活动”计划的执行和落实。

  1、改变员工思想,调动个人学习积极性。思想决定行动。车间多次参加技能鉴定没有通过的两人均是大学学历,说明主要问题不是学习能力问题,而是思想问题,个人学习主动性不够。如车间员工米某,2006年参加工作,2008年调倒加氢联合车间,在车间长期的督促和帮助下才定了一个外操岗位,而技能鉴定一直没有通过,始终存在学习动力不足,满足于现有收入状况。为了改变员工思想认识,让员工自己感受到压力,车间主要做了一下工作:

  ①组织所有需取证人员召开座谈会,一起学习公司“关于调整职业技能鉴定申报规定的通知”,并对通知中的条款进行了详细的解读,让员工知道不取证对自己的影响,将压力传达到员工本人,同时通过引导让员工将压力转化为动力。

  ②帮学领导和个体进行谈话,消除员工思想上的疑虑。如员工古某一直认为自己就是学不会操作,同时认为自己是个女同志,没必要学太多的岗位,能挣点工资奖金就行了,对自己学岗也没有太多的信心。通过,车间主任和她沟通交流,对她的疑虑一一做了解答,并告知她车间不会放弃任何一个人,一定会全力帮助他们通过技能鉴定和新岗位的学习,重新树立起了信心。方案中要求帮学领导必须定期和被帮学人员进行交流沟通,了解各方面的困难,帮助解决,让员工获得心理认同感。

  2、发挥劳模技术骨干的传帮带作用,首席技师技能专家等成为带徒主力。给每个员工成立一个三人组成的帮学小组,并和被帮学人员签订合同。三人组成的帮学小组分别是负责班组学习指导的班组骨干人员、负责日常疑难问题答复和督促检查的技术人员及负责解决思想问题的领导,班组师傅和办公室技术人员都是劳模与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的骨干人员,保证他们跟着师傅能学到技术,同时感受到劳模、技术骨干那种肯钻研能吃苦的精神。工作室成员不定期组织技术课或现场讲解等,如大修期间,技术创新小组组长郭强组织大多数未取证人员进入反应器了解设备内部构造等,增强感性认识,为后期的实际答辩提供帮助。

  3、因人而异、量身定做培训内容。通过多样的培训方式,确保个人学习计划按期完成。车间按照每个人的能力等实际情况不同,制定不同的学习计划,定期检查。车间为重点帮学对象米某制定了专门的学习计划,要求她每班画一幅技能鉴定流程图,每旬上交一次,直至全部会画。每月至少练习仿真冷态开车及事故处理不少于两次,并达到鉴定合格的标准。

  4.针对部分人员实际答辩能力差的情况,车间组织技术干部模拟现场答辩,提高员工的应对能力。检查结果和绩效挂钩,同时反馈到帮学领导处,完成的不好,帮学领导要及时介入,进行督促指导,保证任务的完成。

  按照方案中奖惩及时兑现,保持学习积极性。每月收集员工画的流程,检查登录“易练测”、“网络培训系统”等培训平台的练习情况,并纳在月度绩效里兑现。

  5、用好工会组织资源,激励员工的自主学习热情。如员工阿某一直不愿意学习新岗位,车间做了很多次工作,效果不明显。在一个偶然的场合,车间工会了解到她特别想让车间安排她去阿拉山疗养,工会向党政领导进行了反映,并建议若她通过了第二个岗位,就安排她去疗养,作为奖励。当车间工会主席将该决定告诉她后,她很激动,表示要好好学新岗位,争取能早点去疗养。后期学习热情明显改变,也成为六人中较早的通过了第二个岗位的顶岗考试的人员。

  四、实施效果

  1、单岗位顶岗情况。车间原有六人是单岗位,现已有四人通过了第二个岗位的顶岗考试,通过率为66.67%,剩余两人的学习积极性也有了明显提高。单岗人员由4%降至1.33%。单岗人员的月奖金收入较以前每月提高约1000元。

  2、未取证人员情况。因技能鉴定还未开始,所以最终的结果还无法确定。从车间当前掌握的情况来看,今年100%的通过率还有一定困难,但是两个重点帮学人员的学习积极性有了明显提高。各员工通过“易练测”、“网络培训系统”进行练习的次数增加明显,4-10月车间员工共有1455人次参加了网络仿真培训,累积2038小时。

  3、员工多顶岗及学习进步有取得资格证的希望后,感受到了自己收入提高带来的实际好处,员工的学习态度有了极大的改变,车间对取得进步的员工进行物质奖励的同时在生产会等场所进行表扬,带动车间员工形成了学岗的新热潮。

  五、结束语

  “三学一争活动”是基层工会落实公司工会提出的“实打实、面对面、心贴心的为员工服务”工作要求的抓手,也是落实自治区党委提出的高标准做好群众工作的好抓手。

  加氢联合车间自开展“三学一争活动”以来,活动效果明显。未取证人员及单岗人员因岗位技能的提高,个人收入明显提高,减少了和高收入人员的差距。活动开展过程中,各族员工之间互帮互助共同提高,一起为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促进了各族员工间交流沟通。利用一切力量对未取证人员及单岗人员不放弃的帮学,让员工感受到了集体的关爱。为车间员工队伍的稳定和员工综合技术素质的提高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因此车间工会要不断的改进活动开展的方式,将“三学一争活动”作为长期性工作持续的开展下去。

[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27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