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自治区总工会召开传达学习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会议

作者:
来源: 自治区总工会
日期: 2021-01-04

  11月3日,自治区总工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在全总十七届八次主席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安排部署学习贯彻落实工作。自治区总工会党组成员、机关部门负责人、直属事业单位相关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

  一是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区各级工会组织要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中,保持正确政治方向,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强化各族职工群众的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

  二是要深刻认识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对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全区各级工会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发扬优良传统,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全区各级工会得到坚定坚决的贯彻执行。

  三是要充分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深刻领会当前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复杂形势,胸怀“两个大局”,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化认识五中全会提出的重点任务,围绕全会提出的12个方面重大任务举措,立足实际、对表对标,明确任务、担当作为,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努力在新一轮发展中开好局、起好步。全区各级工会组织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履行工会基本职责,在完成工会对口帮扶贫困村脱贫攻坚的同时,全力做好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不断提升工会组织服务能力,持续增强各族职工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四是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贡献工会组织力量。全区各级工会组织要着力深化工会改革创新,坚持落实到基层、落实靠基层理念,健全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加快推进智慧工会建设,把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要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升干部能力,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在敢担当、抓落实上下功夫,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全面推进“访惠聚”、“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万名工会干部志愿走访活动”、“三学一争”等工作,同时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紧扣坚持创新核心地位引导职工参与科技创新,紧扣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提升职工素质,组织动员广大职工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作贡献。

  会议要求,全区各级工会组织要迅速掀起学习热潮,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认真组织好学习,做到在学中干、学中思、学中谋划。要深刻领会全会的丰富内涵,注意新提法带来的新变化,在学习中认真领会、认真体悟。一是要把学习五中全会精神与学习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通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 规划编制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统筹起来。二是要做好转化结合,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抓好工作的强大动力,坚定信心,加压奋进,全力以赴做好年底收官各项工作,统筹谋划明年以及未来几年各项重点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李梦婷]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44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