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让梦想照进现实 以实干赢得未来

作者: 段静花
来源: 工人时报
日期: 2021-01-04

让梦想照进现实 以实干赢得未来

——兵团总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纪实

  2020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总工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在兵团党委和全国总工会正确领导下,聚焦维稳戍边职责使命,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目标,以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为己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谱写了兵团工运事业新篇章。

兵团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黄斌(右二)在企业调研复工复产。

  弘扬劳模精神 培养优秀人才

  2020年12月以来,南疆渐入深冬,片片枣园悄然“休眠”,塔里木大学植物科学学院园林系主任吴翠云教授却又忙碌起来。

  “冬季是枣树修剪关键期,有助于调整树形,为来年增加产量、提高品质做准备。”一提到枣园里的那些事,吴翠云顿时来了精神。

  “农业人一年四季都离不开田间地头。”春去秋来30载,52岁的吴翠云守着粒粒种子,收获累累硕果。2020年11月,这位当地人心中的“红枣公主”当选为全国先进工作者。

  “一个劳模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劳模就是一盏明灯。劳模精神引领着时代精神,劳模价值创造社会价值,每一个时代的劳模都有其特点,但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永远不变的是劳模精神的本质。”兵团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黄斌说,2020年以来,兵团总工会大力弘扬兵团精神和老兵精神、胡杨精神,持续推进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开展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自治区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评选推荐表彰工作,推荐申报全国劳动模范4人、先进工作者1人;推荐申报自治区劳动模范35人、先进工作者11人。

  在二师二十五团兵团劳模刘能勤家中,兵团总工会副主席李彬与刘能勤热情交谈,勉励他“一人富不算富,要带动更多职工致富”。刘能勤表示:“感谢工会组织的关怀,在今后工作中,我要继续发扬劳模精神。2021年,我要扩大合作社规模,吸收更多困难职工到合作社工作,带领更多人共同致富。”

2020年兵团受表彰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合影。

  2020年,兵团总工会为977名全国、自治区及兵团劳模发放特殊困难帮扶金、低收入生活困难补助金和春节慰问金359.67万元。

  广泛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组织开展“大干一百天、勇夺双胜利”劳动和技能竞赛等,引导职工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拓展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网上练兵和“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等“五小”活动。

  与此同时,兵团总工会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组织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兵团好”决胜小康故事征集宣传活动、“两节”期间送温暖走访慰问活动、“书香三八”读书征文等活动,受到职工好评。

  健全帮扶体系 彰显工会作为

  寒风微抚,旭日迎春。为把党的关怀和温暖及时传递到广大职工群众心坎上。2020年1月,兵团总工会组成7个慰问组,分赴14个师、兵团直属单位及总工会“访惠聚”工作队,开展“两节”期间送温暖走访慰问活动。7天时间里,慰问组走访慰问困难职工64户、劳动模范32户以及部分一线职工群众,送去慰问金9.8万元。

二师铁门关市总工会为困难职工发放医疗救助金。

  2020年,兵团总工会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兵团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实施方案》,推动形成党委领导、行政(政府)主导、部门负责、工会协调、社会参与的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机制。做实做好工会“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工作品牌,及法定节假日和特殊时期的送温暖慰问活动。一年来,兵团各级工会筹集送温暖资金1280万元,走访慰问职工群众42204人次,为困难职工提供各项帮扶救助3561人次。

自治区先进工作者宋长文(右一)为幼儿园孩子发放学习用品。

  疫情发生以来,兵团各级工会坚持“防疫情、保稳定、促生产、保民生”,严格落实联防联控机制,工会干部当好“娘家人”,奋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第一线。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职工兜底保障工作,兵团各级工会将中华全国总工会拨付的1991万元中央财政专项帮扶资金,按每户2000元标准及时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同时,各级工会积极落实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返还政策,在员工招聘、安全生产培训、疫情防控等工作中为企业排忧解难。截至目前,兵团各级工会筹集资金475万元,慰问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线工作人员。

  近日,十师北屯市总工会举办首届困难职工保安员培训班,来自十师各团场及北屯市各街道办社区的30名困难职工,学习了保安员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及法律常识、基本器材操作、消防器材使用等内容。“非常感谢师市总工会,给我们这次学习机会,既提升了我们的理论修养,又提高了专业技能,学好以后持证上岗,还能增加收入。”学员马莲芳通过5天的培训学习,感到自己收获颇多。

十师北屯市总工会举办困难职工保安员培训班。

  在做好帮扶工作的同时,兵团各级工会积极推动建立行政、工会和企业共同参与的劳动关系协商机制,发挥集体协商工作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的作用,全力维护职工队伍和谐稳定。以“制度保障”为主线,进一步加大源头参与力度,主动参与涉及职工利益方面的制度研究和顶层设计,从源头上、根本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2020年,兵团总工会积极引导各级工会做好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工作,深化“工会就业创业服务月”“工会技能培训促就业行动”“阳光就业行动”等工会就业品牌活动,配合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及兵团工商联做好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和金秋招聘月等就业服务工作。

2020年师市职工自主创业示范项目经验交流会。

  进一步拓展工会服务,切实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以女职工特别“关爱行动”为载体,兵团各级工会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女职工关爱帮扶、走访慰问、亲子教育、家风家教宣传等活动,将党的温暖和工会组织的关爱送到广大女职工身边;扎实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行动,结合《兵团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牵头兵团司法局、兵团律师协会联合下发《在兵团范围内开展服务农民工根治冬季欠薪的通知》,加大农民工维权服务力度,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促进劳动关系和谐,推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不断增强农民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打造示范项目 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兵团总工会认真落实兵团“惠民工程”,立项实施职工自主创业示范项目77个,拨付兵团本级财政资金500万元,拉动贷款8327.15万元,扶持自主创业示范户1020户,示范带动创业增收家庭3967户。项目涉及特色种植、养殖、农副产品加工、农(牧)家乐、旅游、电子商务等领域,遍布天山南北。大部分示范项目以农工专业合作社为主体实施,扶持兵团职工创业带动就业,实现多元增收和扶贫脱困。

一师阿拉尔市总工会在十三团走访调研职工自主创业示范项目。

  “我们要着力打造富有工会特色的‘工’字号创新创优产业,解决职工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的资金、技术、销售等方面难题,扩大示范项目自主创业成效、促进职工群众创业增收。此外,我们还鼓励劳模、致富带头人等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动职工群众创业就业。”兵团总工会经济部相关负责人说。

  眼下,一师一团沙米香米业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一片繁忙,一车车优质大米从这里发至全疆各地。该公司负责人艾克拜尔·亚森告诉记者,受益于兵团职工自主创业示范项目,他的公司不仅扩建了厂房,还购进了一批先进设备。

  “今年,我们公司预计实现销售收入2500余万元,带动30多名附近连队职工群众增收。”艾克拜尔·亚森说。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支持创业是最大的扶持。“我们的创业项目得到了兵团总工会贷款贴息支持。生产资金到位后,社员们抓紧时间抢收蔬菜和鲜食玉米供应市场,减轻了疫情给我们带来的损失。”十二师三坪农场一连兴鑫创业农业专业合作社社长寇彦清高兴地对记者说。

  同样高兴的,还有五师五元养殖专业合作社第一分社规模化育肥牛场建设项目负责人杜新华。2020年,他申请的200万元贴息贷款通过了审核,同时,他的合作社还被兵团推荐为国家级典型案例合作社。“有了这些贷款,我们又购买了300多头牛,新建了牛舍,扩大了养殖规模,利润空间也大了,2020年实现2000万元效益,社员们通过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每户年增收能达2万元以上。”杜新华说。

  由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尤良英牵头成立的阿拉尔边疆红果品农民专业合作社,2016年注册了“尤良英”品牌,致力生产绿色有机红枣,带领种植户做强优势产业。目前,该合作社红枣种植面积达1200亩,采取订单模式统一销往杭州、广州等全国各地。“2020年,我们有200万元贴息贷款,进一步扩大了生产规模,林果面积达4800亩,吸纳社员180人,带动更多职工群众增收致富。”尤良英说。

  民生连着民心,民生凝聚民心。“兵团各级工会始终坚持‘普惠职工、优中选优、示范带动、精准扶贫、支持南疆、兴边富民’的原则,重点支持一批销售市场前景好、专业化程度高、产业集中度高、科技含量高、绿色环保、能引领产业健康发展和带动职工群众增收的项目,解决职工创业过程中的难题,激发职工群众创业创新活力。”兵团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黄斌说。

  加强工会组建 建强职工之家

  “把团场建成职工之家,让工会成为职工的贴心人。让‘职工之家’温暖如春,有困难都想找‘娘家人’。”2020年,兵团总工会以“职工之家”创建为载体,大力推进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着力增强基层工会工作活力。加强开发区(工业园区)、团镇(街道)等重点领域建会工作,贯彻落实全总《推进货车司机等群体入会工作方案》,在八师石河子市试点开展货车司机等群体入会集中行动,努力把农民工、劳务派遣工、分散就业人员等各类群体吸纳到工会组织中来,不断壮大兵团职工队伍;健全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积极组织参加“聚合力、促发展”全国优秀职工代表提案征集推荐活动,推荐3家企业职工代表提案,推动基层工会改革工作提质增效。

  推动《兵团工会社会化工作者选聘管理办法》贯彻落实,指导各师市选聘社会化工会工作者338名,全总和兵团总工会两级共发放专项薪酬补助237万元;指导师市工会改革,对九师、十师北屯市工会改革情况进行调研,推动工会改革措施落实;积极完成兵团党委改革办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社会事业领域改革、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国资国企改革等专项组安排的各项改革任务,参与审核相关改革政策文件,源头参与兵团改革政策顶层设计。

  2020年,兵团总工会着力开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深化年”行动,做好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队伍壮大任务的落实,促进健全保障工人阶级主人翁地位制度安排。

  “实现我们的梦想,奋斗是最有力的回答。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今天兵团广大职工群众拥有的一切,经历了多少艰辛的拼搏,付出了多少辛勤的汗水。新的征程上,更加需要下足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苦功夫;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少不了要打硬仗、啃硬骨头;面对各种风险挑战,更要发扬兵团精神、胡杨精神、老兵精神,才能立于不败之地……不管是落实国家发展的大蓝图,还是成就家家户户的‘小目标’,唯有扎实奋斗不松劲,脚踏实地办好自己的事情,才能让梦想照进现实,以实干赢得未来。”黄斌掷地有声。

[编辑:李梦婷]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45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