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用爱托起“心”希望 ——记全国先进工作者、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木胡牙提

作者: 桑茜
来源: 工人时报
日期: 2021-01-05

  2020年12月27日,全国先进工作者、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新医大第一临床医学院院长木胡牙提拿起书桌上的学习笔记翻看着,上面记录着他从医初始到现在诊治过的典型病历和诊疗方案。“虽然我有临床经验,但心血管疾病有很多新的问题需要我们去研究,每一位临床医生一定要抽出时间和精力去学习,提升自己。”木胡牙提对记者说。

  木胡牙提每年主持心血管介入手术2000余台,并在全疆积极推广心血管疾病防治新观点、新技术。病人出现危急情况时,只要条件允许,他就会以最快的速度赶到现场展开抢救工作。

  “‘燃烧自己,照亮别人’是木胡牙提的座右铭。他倡导“带着感情进病房,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开展零距离沟通、亲情化、人性化的贴心服务,得到患者好评。新医大第一附属医院心脏综合内科主任刘志强说:“木教授会跟每位病人详细沟通,了解病人的情况,再根据病人的实际情况制订可行的诊疗方案。很多患者口口相传来找他……”

  “患者的信任,是对我最好的褒奖!”木胡牙提说,“我是党培养的医生,为人民服务是我毕生使命。”从穿上白大褂的第一天起,他就立志永怀感恩之心,尽职尽责为患者服务。

  2020年7月乌鲁木齐新冠疫情防控期间,木胡牙提在做好新医大第一临床医学院的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同时,与同事组成40个核酸检测队伍,冒着酷暑奔赴各社区进行核酸采样,7月中旬至8月底累计采集样本79万余人次。

  “临床出发、提出问题、立项研究、反哺临床、培养人才、辐射周边、惠及百姓。”这是木胡牙提培养人才梯队的核心理念。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作为新医大学科带头人,木胡牙提十分重视学科团队建设和人才培养,手把手地带出了一批批青年骨干,将一个个研究方向变成了整个团队的事业追求。

  “木教授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自2006年起,他带领科研团队历经3年完成了3万余例哈萨克族房颤的流行病学调查。首次系统地创建了我国哈萨克族房颤本底资料,并在国际上首次提出新疆哈萨克族房颤的患病率为0.37%,低于全国水平。同时瞄准国际前沿,积极进行源头创新,以不同民族房颤易感基因为重点,组建和补充了我区少数民族房颤基因数据库,建立和发展了我区不同民族房颤患者分子基础研究体系。多年来,在木教授及其科研团队的不懈努力下,新疆心血管及预防医学、流行病学、内科学等相关学科整体水平不断提高。”刘志强说。

  如今,木胡牙提团队已经从最初的两个人发展成由70余名师生组成的3个层次的科研梯队。

  在读博士生包针说:“木教授不管是在门诊还是在病房中,总是将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带入到工作中,影响着大家,我们也会把为患者服务的精神和理念传承下去。”

  木胡牙提说:“荣誉代表过去,未来的路还很长。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弘扬劳模精神、发挥模范作用,在医疗卫生、医学教育和科学研究工作中创造新业绩,落实‘健康中国’‘健康新疆’战略新任务,为建设美丽新疆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李梦婷]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49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