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靠劳动一定能过上好日子

作者: 丁玲
来源: 工人时报
日期: 2021-01-07

  靠劳动一定能过上好日子

  ——记自治区劳动模范、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恰尔隆乡吉郎德村农民麦麦提乌吉·希尔艾力

  “冬天不是那么忙,可以晚一点出门。最近我们打算盖好地膜,准备一月份种西红柿。”2020年12月28日,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恰尔隆乡吉郎德村农民麦麦提乌吉·希尔艾力对记者说,现在他和爱人每天10时30分到18时都待在大棚里,忙着翻地、浇水、放化肥、掀棚膜。

  在麦麦提乌吉的印象里,放牧是祖辈流传下来维持生计的唯一途径。2017年,麦麦提乌吉参加了村里的农牧民夜校,学到了更多的致富政策,懂得了好生活不只靠放牧,“我要富”的念头开始在他心里生根发芽。与妻子尼萨克孜·麦提尼亚孜多次商量后,夫妻俩卖掉了30只羊,将两个孩子托付给亲戚,报名参加了由政府统一组织的疆外劳务输出。当年12月,夫妻俩离开了长期生活的家乡,来到福建省泉州市。

  “从没出来过,除了眼花缭乱就是羡慕和向往。”麦麦提乌吉说,通过在福建和诚鞋业有限公司工作,夫妻俩铆足了劲儿,每个月的绩效都名列前茅,一年下来,存了4万多元。“可能在城市里这些钱不算什么,但对于当时的我们来说,这就是一笔‘巨款’。”说着,麦麦提乌吉爽朗地笑了。

  过了一会儿,他沉默了,继续说道:“当时最不放心的就是孩子,经常看到妻子一个人偷偷抹眼泪,我的心里也很不是滋味。”2018年,与鞋厂的合同到期后,麦麦提乌吉与妻子决定回到家乡,用在泉州市学到的技能,改变自己,过上幸福生活。乡、村两级政府将麦麦提乌吉纳入易地扶贫搬迁计划中,迁至阿克陶县昆仑佳苑社区,免费分配了一套80平方米的楼房。麦麦提乌吉高兴的同时,却也陷入迷茫。“住进楼房,再也不用骑摩托车拉水,泥土路变成了干净的柏油路,孩子们上学都不用出小区,可不知道我能干什么。”麦麦提乌吉说。

  就在这时,同步配套建设的温室大棚分到麦麦提乌吉手中,欣喜之余他又犯了难。“但外出打工的经历让我下定决心,一定要把大棚种好。”麦麦提乌吉说。

  社区组织的大棚种植技术集中培训和县农业局技术人员的实地指导让麦麦提乌吉知道了种好大棚的不容易。

  他越发觉得自己的种植技术欠缺,一有空闲,麦麦提乌吉就跑到别人家的大棚帮忙,看别人如何种植,虽然错过了蔬菜最佳上市季节,但他学到了宝贵的种植技术。“就这样我的豇豆还卖了8000多元钱呢!一家人彻底摘掉了贫困的帽子。”提起那段经历,麦麦提乌吉语气中透露着喜悦。

  2019年,麦麦提乌吉又租赁了3座大棚,他和妻子更忙碌了。大棚距离家只有1公里,夫妻俩为了把大棚种好,一日三餐都搬到了大棚里。

  2018年-2019年这两年,麦麦提乌吉过得忙碌而充实,他从一个地地道道的牧民变成了一个彻彻底底的设施农业大棚种植里手。通过勤劳的双手,麦麦提乌吉不仅过上了幸福生活,2020年还获得自治区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只有依靠辛勤的劳动,才能过上好日子。”他说。

  对于未来,麦麦提乌吉做好了打算,“我的房子、大棚、菜苗、肥料都是国家免费给的,现在有了技术,也有了底气,想再多承包几个大棚,扩大种植规模,并带动身边更多的人种植大棚,让父老乡亲都能富起来,和全国人民一起奔小康。”

[编辑:李梦婷]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57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