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让每位职工真正享受到改革发展红利

作者:
来源: 工人日报
日期: 2021-01-12

长效帮扶 综合服务 多元保障

让每位职工真正享受到改革发展红利

  “我现在每个月有2500元的固定收入,好日子要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工会‘娘家人’的帮助。”1月6日,在阿克苏国际酒店洗衣房工作的艾尼瓦尔·吾斯曼对记者说。今年58岁的艾尼瓦尔两年前还是阿克苏地区工会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在工会的帮助下,他已甩掉了贫困的“帽子”。

  近年来,阿克苏地区工会把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坚持精准化实施、高质量推进,累计筹集各类帮扶资金2733.7617万元,帮扶救助困难职工10716户。目前,地区符合解困脱困条件建档立卡困难职工已全部脱困。

  早在2018年,阿克苏地区工会在全疆14个地州(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率先以地委、行署名义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阿克苏地区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任务对象,压实工作责任,做优顶层设计。同时开展了“工会干部进万家”大走访、大摸排活动,与困难职工家庭零距离交流,宣传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政策,全面调查困难职工困难程度、致困原因、技能水平、家庭收入状况及家庭成员基础信息等情况,详细了解困难职工诉求和期望。

  艾尼瓦尔原本是阿克苏建材厂的职工,2000年建材厂倒闭,他下岗了。不幸的是他爱人又患上了心脏病、高血压,生活过得捉襟见肘。

  在工会开展“大走访”活动中,艾尼瓦尔被列为工会的帮扶对象。

  “如今,工作顺心,同事们对我都很好,还有休息日,我真的很喜欢这份工作。”艾尼瓦尔说,“妻子现在看病大部分费用国家都给报销,等我退休了,还有退休工资。我永远都不会忘记党的恩情。”

  “‘精准’就是要底子清,底子清了才能因人施策精准帮扶。”阿克苏地区工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周刚说。地区工会根据中央、自治区关于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系列决策部署,进一步明确责任,地区工会与各县(市)总工会层层签订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帮扶责任书;建立一对一结对帮扶制度,实行工会+乡(镇)、街道、片区管委会+困难职工模式,将工会帮扶系统内困难职工帮扶责任落实到每一位干部身上,开展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送岗位等活动,助力困难职工解困脱困。

  49岁的阿不力米提·托合提是原阿克苏市面粉厂职工。2015年下岗后,由于没有一技之长,一直没找到工作,他的儿子还在上大学,一家人生活拮据。

  工会干部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他家情况后,将其纳入困难职工帮扶对象。2018年10月,在工会帮助下,他参加了保安上岗证(初级)培训并顺利通过考核,最终被工会介绍到金盾保安公司,如今,阿不力米提在加气站当上了一名保安,不仅每月有了稳定的收入,单位还为他缴纳了社保,夫妻俩别提有多高兴。

  “自2016年解困脱困工作开展以来,我们在开展日常救助帮扶的同时,强化就业帮扶,与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地、县(市)两级人社部门联合,广泛开展‘春风行动’‘就创业援助月’‘阳光就业’等活动。”阿克苏地区工会基层工作部干事郑军孝说。5年来,地区工会累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9347人次,为各族职工群众就业提供保障;积极开展“工友创业援助行动”,充分利用区总拨付的127万元小额无息贷款帮助85户有创业需求但缺乏资金的困难职工创业,主要涉及手工艺品、修理店、地毯编织、汽车驾驶、家政服务等11类创业项目。

  “取得成绩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困难职工服务保障工作离新形势党和政府的新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离职工群众对美好幸福生活的新期待还存在一定距离。”周刚表示,下一步,阿克苏地区工会将积极依托职工服务大厅综合体建设,补短板、强弱项,重点在丰富帮扶形式、整合帮扶资源、强化梯队帮扶上下功夫,在探索开展长效化帮扶、综合化服务、多元化保障上想办法,确保让每一位职工真正享受到改革发展红利。

 

[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73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