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一步一脚印为民办实事

作者:
来源: 工人时报
日期: 2021-01-12

  1月7日10时,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图什市上阿图什镇博斯坦村党支部委员萨吾提·拜克热已经开始忙活了,他正在帮村民依明江·亚森修缮羊圈棚。依明江3年前遭遇车祸,右腿高位截肢。这几天,他家15只母羊到了产羔的时候,正当他发愁没法修缮羊圈时,萨吾提就来帮忙了。

  如今,萨吾提在村里很受欢迎,谁家有事,准能想到他。以前可不是这样,萨吾提虽是党员,却很少参与村里事务。

  自从村里来了扶贫第一书记后,萨吾提就变成了“热心肠”。

  2018年1月,自治区总工会干部曹宝荣被派往博斯坦村担任扶贫第一书记。走访过程中,曹宝荣发现,村干部年龄结构老化,整体素质不高,服务群众意识淡薄,“混日子”的懒惰思想严重,党支部作用发挥不明显,群众对村“两委”班子的满意度很低。

  “班子不强,民心难聚。”曹宝荣决定从优化村“两委”班子结构入手,采取“选拔+选举+调整”的方式,激发干部群众内生动力。

  在博斯坦村“两委”会议上,曹宝荣提议,先后调整了4名年龄偏大、工作能力不足、国家通用语言水平不高的村干部,充实两名学历高、能力强、培养成熟的年轻后备干部和两名为民服务意识强、作风扎实的镇机关下派干部进入村“两委”班子。同时,通过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党内生活、加强培养村级储备年轻干部,激励引导村里的优秀青年参与村里的公共事务。

  3年来,曹宝荣和村“两委”班子一起,为村里培养储备干部3名、确定入党积极分子23名……职责明确了,党员积极性大大提升,村“两委”面貌焕然一新。

  从那以后,大伙儿精气神提振了,曹宝荣又瞄准了产业发展。

  脱贫致富谋发展,产业就业双带动。2018年年底,曹宝荣和村“两委”班子共同申报建成了博斯坦村妇女创业园,并依托创业园成立了上阿图什镇服装加工协会。两年多来,已为临近7个村累计培训缝纫技术工人220人,实现稳定就业144人,其中贫困户73人,实现了第一个运行周期的分红,1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益;同时与社保部门合作,举办了两期烹饪技术培训班,共培训120人,其中有81人已经从事餐厅经营服务,就近就地就业。他还引进手工编织卫星工厂,鼓励130名家庭妇女从事手工编织,实现农户零投入、零风险、家门口就近就业促增收。

  22岁的村民阿依努尔·吾斯曼便是受益者之一。阿依努尔患有疾病,无法行走。父母为了给她治病,花完所有积蓄还欠了外债,生活不堪重负。看着被生活压弯脊背的父母,阿依努尔一蹶不振。得知此事后,曹宝荣主动和阿依努尔一家人结为帮扶对子,从“扶起”阿依努尔的思想入手,鼓励她参加村里举办的手工编织培训班。当阿依努尔拿到第一个月工资时,她的父母眼泪夺眶而出,紧紧拉着曹宝荣的手说:“曹书记,是你给了我孩子生活的希望,让她重新走出家门,太谢谢你了。”

[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73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