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博州总工会打通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

作者:
来源: 工人时报
日期: 2021-01-12

  “工会干部到企业的次数多了,与职工的关系近了,对职工的关怀和帮扶也更及时。”博尔塔拉宾馆工会主席顾秀英说。

  近年来,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总工会根据不同阶段的工作需要,组成若干小组,坚持开展联系服务企业、慰问一线职工活动。活动中,工会干部深入一线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和职工工作生活情况。

资料图

  博州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刘季洲与包联企业中粮屯河博州糖业有限责任公司和新疆天莱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工会主席长期沟通联系,经常了解两家公司生产经营以及职工队伍稳定等情况,就工会工作与两家企业领导协调,征求他们的意见,充分发挥工会在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队伍稳定中的作用。

  2020年5月,为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创新服务基层、服务职工方式,博州总工会制订印发了《博州总工会干部职工联系服务企业工会工作方案》。《方案》要求博州总工会的每个干部至少要联系1个州直属企业工会,每月开展走访和政策法规宣传等活动,帮助企业工会解决工作中的难题。

  《方案》实施8个月以来,博州总工会干部通过调查研究、集中座谈、走访慰问、个别访谈及参加劳动等形式,围绕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加强工会组织建设、深化思想宣传教育、提升职工素质、维护职工权益等方面,加强工作指导,积极帮助解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博尔塔拉宾馆、博州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等4家国有企业因受疫情影响,面临资金困难,博州总工会及时启动困难企业工会经费补助方案,对4家国企共补助20.55万元;精河县瓜果滞销,博州总工会便下发《关于购买博州滞销农副产品的倡议》《关于购买赛湖冷水鱼产品的倡议》等,号召全州各级工会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工作,购买农副产品用于慰问防疫一线的企事业单位职工,惠及职工3.3万人;开展“送清凉”活动,为千余名企业一线工人、农民工送去价值2.11万元的防暑物资,帮助农副产品企业及从业者渡过难关。据统计,博州各级工会共购买328.9吨、价值53.26万元的瓜果。

  去年的疫情对小微企业特别是服务企业带来较大影响。博州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遇到困难,职工的生活受到影响,博州总工会知悉这一情况后,及时拨付3万余元困难补助经费,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工会的补助让公司做到不裁员,如今公司的60多名员工一个都没少。去年夏季,工会送来的一车甜瓜,更是让员工甜到了心里。”公司工会主席钟程说。

  目前,博州共有基层工会1508个(州直基层工会218个),其中公有制企业工会395个,非公有制企业810个。

  “下一步,州总工会将继续发挥好工会组织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对全州因疫情致困企业进行工会经费补助。继续开展好全州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返还工作,增强基层工会组织活力,解决职工最关心问题。”博州总工会负责人说。

  

[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75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