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小班组里的电务专家

作者:
来源: 工人时报
日期: 2021-01-14

小班组里的电务专家

——记自治区劳动模范、中铁乌鲁木齐局哈密电务段哈密南应急值守点班组长朱世平

  “干我们这行有两怕,一怕刮风,二怕下雪。风沙扬尘会将砂砾吹到道岔上,而冰雪又容易填塞住道岔,清扫不彻底极有可能造成道岔设备无法正常使用。”1月8日,55岁的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哈密电务段哈密南应急值守点班组长朱世平说,这几天,由于连降几场大雪,为了保障每天东西两个方向120余辆列车的安全运行,清理29组道岔的积雪就显得尤为重要。

  每天7时开始,朱世平便带领4名同事对所辖区域28个信号灯、29组道岔、45个区段轨道电路进行例行检查。

资料图

  军人出生的朱世平,自转业以来一直奋战在电务信号岗位上,他凭借着个人技术专长和聪明才智抓管理、抓安全、抓质量。在同事心中,他既是一位含蓄的“大哥”,又是一名不折不扣的电务专家;在领导眼中,他是一位能吃苦耐劳、完成急难险重任务的“老朱”。

  为保证机械部件的稳固、清洁,朱世平在每组道岔旁放一小瓶机油,每次巡检发现设备有油污或缺油,随时清扫、注油,确保设备干净,保持油润,因此他所在站区多次被电务段认定为标准站区。

  令朱世平记忆犹新的是,2012年哈密南站开通,新站新设备,稳定性能不好,道岔频繁出现问题。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采取措施针对道岔密贴、缺口等关键问题进行重点整治处理,解决了道岔频繁报警和个别区间设备N+1不转换,小轨备无电的问题,攻克了难关。但他并不满足,工作之余勤学业务,苦练技能。通过刻苦钻研,不断实践,摸索出了“信号设备故障六先六后排除作业法”和“信号工CTC通讯设备五步维修操作法”,填补了电务段信号设备维修作业的两项空白。

  身为铁路人,尤其是作为安全管理责任人,朱世平深知安全的重要性,对安全事故零容忍。

  2019年5月13日晚,刮了一夜风,铁路沿线的一块棉花地里,一节长达20多米的废弃滴灌水管,被刮到沿线接触网上。“接触网是用来给来往列车供电的,如果发生意外,就会造成列车迫停、延误等。第二天一早,我巡线时发现了问题,就立刻报告车站,并及时给行调反映。”朱世平说,最终通过几个部门联合紧急处置,问题得以解决。

  朱世平在工作中凭借精湛的业务技能和熟练敏锐的观察诊断设备能力,防止和消除大小设备隐患上百起。为了提高班组的整体业务水平,在工作中或工作之余他经常组织大家实操演练和模拟设备故障,发现并及时排除问题。

  2020年7月,疫情防控期间,由于车站人手少,站里要求班长必须驻站。朱世平二话没说,带领3位同事克服了天气炎热、工作量大、生活不便等诸多困难,在岗位上坚守30多天,圆满完成值守工作。解封之后,朱世平休息了3天,就返回了岗位,他说:“站里人少,还有一堆工作等着我去做呢。”

  作为一名工区的“家长”,朱世平深知凝聚队伍,才能形成保安全的合力。他带头整治站区环境,改变站区面貌,营造温馨舒适的生活环境,站区由此成为电务段放心站区,多次被电务段评为“模范职工小家”。

  朱世平凭着对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和执着的敬业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凡的成绩,2007年他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火车头奖章”荣誉称号;2018年被评为集团公司建局60周年“时代楷模”;2020年又获得自治区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83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