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合作社助村民走上小康路

作者:
来源: 工人时报
日期: 2021-01-14

  “以前祖祖辈辈穷惯了,觉得一辈子也就这样过下去了,没敢想过会有现在的生活。如果不是闫书记和工作队的关心帮助,就不会有我现在的好日子。”1月11日,双喜鑫手工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人努尔艾买提·艾海提说。

  努尔艾买提曾是琼巴格村7组的贫困户,2018年,自治区总工会干部闫亮到喀什地区伽师县巴仁镇琼巴格村任扶贫第一书记,在入户走访了解时,发现努尔艾买提有制衣技术,平时靠接小活维持生计。

  知道努尔艾买提有制衣技术的实际情况后,如何发挥努尔艾买提的制衣技术特长,成了闫亮经常思考的问题。

  “何不成立合作社,让他的优势得到发挥,带着村里贫困户一起干,通过在家门口就业,扩大村集体经济,帮助贫困户脱贫奔小康。”闫亮开始到附近的工业园区考察、观摩,了解经营流程。回来后,他与村“两委”沟通,协调了一间闲置房屋作生产车间,又协调了近6万元资金用于购买设备。还专门到努尔艾买提家做工作,让自己的想法得到努尔艾买提认可,能够挑起带头人的担子。

  “得知要在村里办制衣合作社,心里挺开心的,但闫书记跟我说起想让我当带头人时,我心里有些没底。虽然我有制衣经验,但从事管理工作却没有任何经验。记得闫书记跟我说,只要我将经验传给大家,让愿意干的老乡拧成一股绳,大家一起努力,一定能过上好日子。”努尔艾买提说,闫亮的一番话,让他有了底气,也有了信心。

  2019年2月,双喜鑫手工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式建成投产,目前合作社有各类缝纫设备12台,已吸纳村民20人,让他们实现了在家门口挣钱致富。

  合作社的订单越来越多,不仅村集体经济壮大起来,努尔艾买提的腰包也鼓起来,跟着他干的贫困户也早已脱了贫,日子越过越红火。

  “以前买东西都要考虑再三,现在不仅在这里掌握了技能,一个月还能挣一两千元,而且在家门口就业,挣钱、照顾家两不误。”村民阿瓦尼沙·沙吾提说。

  如今,在努尔艾买提的带领下,村民们有了增收的渠道,不仅脱了贫,还走上了小康路。

  努尔艾买提深知,今天的一切都源于当初闫亮的鼓励,“如果没有闫书记,可能我现在还是原来的样子,但现在我不仅走上了致富路,还成了致富带头人,让我看到了自己的无限潜能,也让我对未来充满了信心,真心地谢谢他。”努尔艾买提说。

[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83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