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克拉玛依市总搭平台促产业工人由“工”变“匠”

作者: 冯跃龙
来源: 工人时报
日期: 2021-01-15

  为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人才,推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日前,克拉玛依市总工会举办劳模创新工作室成果分享线上交流会。会上,新疆油田公司采油二厂陈其亮劳模创新工作室、独山子石化公司谷刚劳模创新工作室等5个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劳模创新工作室领衔人、团队骨干共计60余人在线就工作室工作及专业研究方向进行了交流互动。而这正是克拉玛依市总工会巧搭平台建设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培育工匠精神的缩影。

  近年来,为贯彻落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改革实施方案》,克拉玛依市总工会把产业工人技能素质提升作为改革的核心任务,明确了“人才路线图”,以育人才、助人才、促人才为目标,探索出“培训、练兵、比武、激励”为一体的技能评比活动,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

  克拉玛依市总工会以工匠精神引领职工队伍建设,监督和协助企业加强职工特别是一线职工教育和培训,并把技能培训作为基础前提、关键环节,以技能比赛带动技能培训,以技能培训促进技能提升,以技能提升推动技术创新,连续多年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了岗位练兵、技能比赛、师徒帮教等活动。同时,不断深化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的创建和管理工作,在传承和培育工匠精神方面收效显著。

  在工匠精神的感召下,肉孜麦麦提·巴克从一名普通的采油工人成长为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全国技术能手。这些年来,肉孜麦麦提·巴克先后参加工会组织的30多次技术培训,并在33岁时成为中石油集团唯一的维吾尔族技能专家。

  “这些年工会搭建的技能提升平台,激发了我们一线职工的创新创造能力,也使一批批青年技工不断成长起来。”肉孜麦麦提·巴克说,“我将继续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为培养更多技能人才贡献自己的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克拉玛依市总工会会同人社部门,积极打通技能人才职业晋升渠道,并不断加大培训补贴力度,通过职业等级提升、职业技能专账资金补贴等,激发了企业和职工参与竞赛的积极性。新疆油田公司采油二厂、市水务公司、绿成公司、城投公司、独山子民营高新技术企业、克拉玛依石化公司等企业相继开展了不同主题的劳动竞赛,覆盖克拉玛依市8万余名职工。

  此外,工会还依托上海市总工会对口援疆在克拉玛依广播电视大学开办“沪克工匠学院”,结合克拉玛依市委市政府建设“匠心之城”的总要求,建设了与克拉玛依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相呼应、相匹配的教育培训发展平台,通过对产业工人、在岗人员和创客人群开展学历提升、非学历培训、社区教育开展水平提升等,大力推进人才培养和技术创新,在整个“油城”唱响了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时代强音。

  截至目前,克拉玛依市已开展劳动技能竞赛2563项,进行技术创新1012项,有62名职工和36家企业荣获国家级、自治区级荣誉,近百人获得技师资质,千余人获得高级工资质。克拉玛依市已创建全国级1个、自治区级32个、市级11个职工创新工作室。

  克拉玛依市总工会负责人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工会将进一步加大劳模创新工作室、职工创新创效、工人先锋号、劳动技能竞赛等工会品牌工作力度,同时通过和企业联动、举办线上分享、线下交流、评选树优等活动,逐步形成针对本地重点产业、行业技术性人才的培养体系,激发更多劳动者学技术、学技能,促产业工人由“工”变“匠”,努力为克拉玛依市转型发展提供人才动力,着力推动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落地落实。

[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87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