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七师胡杨河市总工会:自主创业示范项目助职工多元增收

作者: 段静花
来源: 工人时报
日期: 2021-01-15

  “非常感谢工会给我们提供贴息贷款支持我们创业,既增加了我们的收入,也增强了我们增收致富的信心。”1月11日,在七师胡杨河市一三一团七连奎屯永宏种植专业合作社内,正忙着给羊添加草料的社员赵国权高兴地说。这是师市职工利用自主示范项目实现增收致富的缩影。

  在师市各级工会支持和帮助下,由七连职工孙永宏等人带头创办的奎屯永宏种植专业合作社,于2019年11月18日正式成立。合作社以农作物种植和畜牧养殖为主,目前,已发展社员41户。

  赵国权和王忠芳夫妇是七连职工,2019年11月,两人以72亩地入社,在合作社带领下抱团发展。去年,种植棉花取得较好收益。尝到甜头后,去年冬天两人又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依托合作社购买了800只羊发展养殖。“我们之前养过羊,有一定养殖经验,就决定利用冬闲搞养殖,前不久我们还卖了200多只羊,去年收入增加了不少。”赵国权说。

  2018年以来,在兵团总工会大力支持下,七师胡杨河市总工会把实施自主创业示范项目作为拴心留人和拓宽职工增收路的重要举措,积极开展项目储备和申报。同时,通过贷款贴息惠民政策,充分调动职工群众创业积极性,增强职工群众创业和就业能力,为职工多元增收提供更多机会。

  “我们通过落实兵团及师市各项惠民政策,着力构建促进团场职工多元增收长效机制,带动更多职工增收致富。”七师胡杨河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刘瑜说。

  2020年,奎屯永宏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兵团总工会职工自主创业示范项目审批,并获批200万元贴息贷款,发放12万元专项贷款贴息扶持资金。同年10月底,合作社社员们收到了补贴的利息。

  惠民政策让一线职工在多元增收中得到实惠,也进一步增强了职工致富的信心。“去年,我们合作社收入600万元,社员平均增收3万元,真正实现了农业丰收、社员增收。今年,我们要利用好政策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带动更多职工致富。”对于未来,孙永宏信心满满。

  为加快职工自主创业示范项目建设,对已批准立项的项目,师市总工会大力宣传相关政策,全力帮助职工解决示范项目实施过程中的资金、场地、技术、用工等困难,切实解决职工后顾之忧。

  “2020年10月,正值生产旺季,公司严重缺工人,师市总工会联合团工会协调解决了公司的用工难题。11月底,团总工会又给我发放了12万元的贴息资金。利用这笔资金,我可以新增植物油生产线,丰富产品种类,进一步增强市场竞争力。”由七师胡杨河市代管的一团沙米香米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艾克拜尔·亚森介绍。

资料图

  沙米香米业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大米加工生产,2020年生产加工优质大米6000多吨,带动当地30多名职工群众就业。“我在这里工作每个月收入4500多元,现在公司扩大了生产规模,发展前景越来越好。”在公司工作了两年的木萨·买提尼牙孜对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充满了信心。

  近3年来,七师胡杨河市总工会向兵团总工会积极推荐申报兵团职工自主创业示范项目78个,项目涉及种植、养殖、加工、电子商务、服务业等。其中,56个项目通过兵团总工会审批立项,项目覆盖12个农牧团场,发放项目贷款贴息资金517.89万元,贷款总额达7080万元,惠及职工805户,户均增收4.3万元。

  “今后,师市总工会将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发挥职工自主创业示范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大对示范项目的扶持力度,进一步促进团场职工群众持续增收,为师市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发挥工会作用。”刘瑜说。

[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87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