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把企业当家庭 让员工做主人 ——乌鲁木齐市总工会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发挥工会组织重要作用

作者: 景双善
来源: 工人时报
日期: 2021-01-19

  前不久,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经验交流暨先进单位表彰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乌鲁木齐市总工会被评为“全国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

  “近年来,我们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中,始终坚持以推动企业健康发展,促进劳动关系和谐为主线,以抓好非公有制企业、国有企业为重点,不断加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长效机制建设,持续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规范、深化和创新,为保障企业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和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1月15日,乌市政协副主席、市总工会主席古丽其娜·沙吾尔说。

乌鲁木齐市总工会基层规范化建设现场会上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示范演示 资料图

  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完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新格局

  近几年,乌市总工会把始终坚持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作为基层工会考核内容,进一步完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考核评价机制,每年对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提出新要求,及时跟进检查和通报基层工会工作开展情况。

  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中,乌市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共同负责,有关方面齐抓共管,职工群众广泛参与,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变要我公开为我要公开、要我参与为我要参与,企事业单位“愿公开”的氛围更加浓厚,为推进乌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乌鲁木齐市总工会基层规范化建设现场会与会人员参观高新区(新市区)紫金光电企业。图四:自治区总工会和乌鲁木齐市总工会两级领导联合在华源集团银朵兰公司就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指导调研 资料图

  截至2020年年底,乌市国有及其控股企业、事业单位普遍建立了厂务公开、职代会制度,已建工会的100人以上的非公有制企业单独建制率达到并动态保持在80%以上,已建工会的25人至100人的非公有制企业单独建制率达到并动态保持在80%以上,区域(行业)职代会制度得到进一步推行,小微型非公有制企业厂务公开、职代会制度覆盖率稳步增长。

  突出制度规范,重点健全完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体系

  乌市总工会认真贯彻落实《企业民主管理规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厂务公开条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职工代表大会条例》等法律法规,及时制定相关配套制度,出台了《乌鲁木齐市厂务公开操作规程》,明确了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措施、工作内容和操作程序,促进了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规范化开展。结合实际还出台了《乌鲁木齐市企事业单位职工代表大会星级达标验收办法》等制度,将厂务、院务、教务公开执行情况纳入目标管理考核,从基础扎实,运行规范,职权落实,发挥作用等方面,对乌市各级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非公企业、工会小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考核工作标准进行分类、细化。

[编辑:李梦婷]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0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