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维修工的“大作为” ——记自治区劳动模范维修电工库尔班江·巴拉提

作者: 段静花
来源: 工人时报
日期: 2021-01-19

  浓浓的眉毛,中等身材,年轻干练是新疆华泰重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氯碱厂电仪车间技术组维修电工库尔班江·巴拉提给记者留下的第一印象;踏实肯干、爱发明、爱学习是同事们对库尔班江的评价。在他们眼中,库尔班江善于在工作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所以大家都叫他“库大师”。去年,他获得自治区劳动模范荣誉称号,此后,“库大师”的称号被更多人知晓,但荣誉背后是他默默的付出。

  喜欢小改小革的库尔班江

  40岁的库尔班江,一直从事低压电器安装、调试、维护工作。“厂里和电有关的设备,我都能修,还能进行改造升级。”1月5日,库尔班江笑着告诉记者,“我的改造都是从怎样减轻职工工作量为出发点的。”

  库尔班江最自豪的改造是2019年申报国家专利的按钮锁具。“这个相当于在设备的暂停按钮上安装了一把明锁,操作工在盘查设备时把锁锁好,能有效避免因设备意外启动而引发的安全事故。”库尔班江解释说。

  别看这个小小的改造,可是库尔班江和电气班组的技术员苦思冥想两个月,经过5次改进才完成的。“刚开始想得很简单,安装个锁具就好,没想到麻烦的事还多着呢。”他说,“因为厂里设备比较多,暂停按钮的型号也多,一种锁具并不能满足需求。”

  在库尔班江的改造项目中,最让班组职工称赞不已的要数渣浆压滤机的开关。“由于渣浆是工业废料,需要进行压滤处理。以前渣浆压滤机的开关需要人工每天进行上百次拉伸,对开关的耗损大。”操作渣浆压滤机的乙炔车间操作工马启发说。

  经过库尔班江的改造,将拉绳开关换成感应开关,改造后的开关结构简单易操作。“从前一年换3批开关,如今用一年还完好无损,无形中每年为企业节省了1万多元的开支。”库尔班江说。

  自2013年“库尔班江·巴拉提维修电工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以来,累计完成设备改造攻关600余项,成功申报2项发明专利。

  勤奋钻研的库尔班江

  “维修电工最难的地方是维修知识必须要跟着设备的更新而更新。”库尔班江说,“只有不断革新技术,才能满足工作需求,更好地服务企业。”

  由于低电压设备配件是塑料绝缘品,很难找到合适的,如果自己制造零件,需要专门模具,不仅浪费时间价格也不菲。于是,库尔班江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运用高新技术3D打印机来制作塑料配件。

  2016年年底,库尔班江引进了一台3D打印机,平时只要有空闲,他就沉下心来钻研书籍或者上网学习,研究3D打印专业技术。有志者事竟成,他将学到的新知识、技术应用到实践中,用3D打印机成功做出第一个配件,经过鉴定,目前已投入应用。

  慢慢地,库尔班江借助3D打印技术不断完成他对设备改造的创意,以此解决生产问题、节约开支。“以后仪表元器件,甚至部分精密机械部件损坏后,都可以进行正比例还原,这将大大减少企业开支。”他说。

  认真用心的库尔班江

  走进“库尔班江·巴拉提维修电工技能大师工作室”就能看到墙上挂着低压动力供电系统图纸,厂区配电室的情况在这张图纸上一目了然,这些图纸和线路已经全部烙在库尔班江的脑海中,哪儿停电到哪儿维修,他一清二楚。

  当记者问起:“这也太难了吧,这个像迷宫一样的图纸你是怎么画出来的?”他说:“这些错综复杂的线路对外行来说确实像迷宫,而这些刚开始我也不太懂,都是跟师傅们学的。”

  如今,库尔班江也把这些毫无保留地教给自己的徒弟。不久前,徒弟马琰辉在更换设备变频时,所有步骤都按要求操作,但设备仍无法启动。库尔班江仔细查看后,发现是线接错了,进行调整后,设备正常启动。“这个必须要仔细,接错一根可能会导致其他线路出问题。”他说。随后,他系统地为徒弟讲解了设备运行原理和接线图纸。

  库尔班江常常提醒徒弟:认真巡检、倾听设备有无异响、仔细查找故障原因……只要用心、认真,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工匠。

  库尔班江的工作室自成立以来已培训职工700人余次、1000课时,先后培养出8名高级工、18名中级工。其中4名职工在自治区“安康杯”竞赛中获得前3名的好成绩。

  “创新人人可为,创效事事可做。”这是库尔班江心中不变的信念,正因为有了这样的信念,在创新这条路上,他走了22年,“我还要一直走下去。”库尔班江·巴拉提说。

[编辑:李梦婷]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0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