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石油红傲霜斗雪“大玛湖”

作者: 苏玲
来源: 工人时报
日期: 2021-01-20

  1月12日,新疆玛湖格外寒冷,西部钻探克拉玛依钻井公司XDW75013队正在使用吊车进行吊装作业。当前有5支队伍在傲霜斗雪、攻坚克难。

  自2015年以来,克拉玛依钻井在新疆玛湖油田持续大规模施工,连续5个冬天“热打寒冬”,由最初5部钻机到最多时近百部钻机,钻机轰鸣大玛湖,形成了轰轰烈烈的会战场面,一大批钻井队对玛湖的严寒,尤其是春节的寒冷并不陌生,很多员工连续5个春节在玛湖与钻机相伴。

  严寒,考验着钻井人的意志。这场寒潮始于元旦,仍在持续,是近年来的第二次寒潮天气,玛湖夜间最低温度也降至-30℃以下。

  井队员工说,冬天干活辛苦,由于气温低,平时只要10分钟吊装作业,看着吊车大钩“呼呼呼”就下放了,而在最近几天,普通的吊装作业,时间延长了3倍多。

  在玛18井区的MaHW6223井上,XDW75013队工程技术员辛鑫告诉笔者,玛湖井区早上-20℃的低温,使吊车液压油变得粘稠,工作缓慢。进行吊装时,吊车的发动机是热的,但吊钩半天伸不出来,大钩放不下来。

  温度低,设备和装备就会闹罢工。温度起不来,车子循环不开,大钩绞盘转动不起来,吊车手臂伸缩缓慢,钢丝绳坚硬,大钩下放极为缓慢。员工手拿着钢丝绳,仰脖对吊车大钩行“注目礼”,人等设备运转正常,成为严寒天钻井施工的常态。

  为破解这个难题,井队有时会在中午气温回升时作业,并在大钩上挂上些轻东西,使大钩在一定载荷之下,确保正常运转,从而加快施工进度。

  据正钻队HSE监理介绍,设备运行缓慢,比如像顶驱等关键设备,井队要按时下放顶驱,用蒸汽对油路进行加热,防止设备冻结,以确保运转灵活。

  在玛湖井区,气温低不是最难以对付的,风才是。特别是井场在坡上的风口,小风如刀,刮起来寒意彻骨。

  对此,克拉玛依钻井想方设法,努力从生产、技术、生活等方面为一线井队提供支持,努力做到天是寒的,心是热的。日前,已为员工发放发热马夹、极寒靴等;生活管理人员近期也持续关注、督导检查井队人员的饮食、作息等情况。

  当前,XDW75013队承钻MaHW6223井,是玛湖玛18造斜段最长井,已钻至完钻井深,各项施工顺利,有望在春节前完成阶段施工。

[编辑:李梦婷]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01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