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为职工打造爱书善学的精神家园

作者: 郭小雨
来源: 工人时报
日期: 2021-01-20

  “这几天,来农家书屋借阅农业科技、果树管理、庭院养殖等技术方面书籍的职工络绎不绝,农家书屋已经成为职工群众学习充电的好去处,也为刚来团场的新职工增收致富架起了‘信息桥’。”1月15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三十三团六连党支部书记付晓刚说。

  近年来,三十三团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坚持把农家书屋建设作为文化惠民的重要工作来抓,切实提升农家书屋惠民平台的作用。读书、用书已成为大多数职工群众的生活习惯,农家书屋不仅极大地丰富了职工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还擦亮了团场精神文明建设的“底色”。

  “今年我们对连队农家书屋进行了装修,并根据实际需要补充更新了一些图书,为职工提供新信息、新知识。现在职工打牌的少了、看书的多了,干净整洁的书屋成了职工们学习知识的乐园。”六连“两委”成员孙国娜高兴地说,为确保图书妥善管理和有效使用,书屋制定了规范的管理制度。

  2020年以来,该团在职工群众中持续开展“文化引领、书香兵团”“新时代阅读季”全民阅读活动,大力营造全民阅读氛围,并相继开展了经典诵读、主题演讲、读书征文、推荐评选等活动,让大家畅谈读书体会、体会和收获,讲述读书对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产生的促进作用。同时,还开展了“书香之家”评选活动,面向基层和普通群众家庭,树立读书典型,真正使阅读活动普及到职工群众,在全团营造爱书善学、积极进取的浓厚氛围,激发全民阅读的热情。

  最近,九连连队公示栏里张贴着一张棉花产量一览表,不少细心的职工发现,连队职工刘恒、汪胜利等人2020年棉花单产都在600公斤以上。这些棉花种植“土专家”,平时都喜欢在农家书屋武装思想、学习农业科技知识,丰富种植经验。

  进入冬季农闲时节,该连职工都纷纷到农家书屋借书、看书和查找生产技术等方面的知识,给自己“充电”。

  “以前种地都是自己瞎捣鼓,自从走进农家书屋,我不仅学会了棉花种植和管理方面的知识,还了解了国际国内农业发展方面的新科技、新技术。”九连职工杨韩忠说。

  自2008年启动农家书屋工程建设以来,该团以建好、用好、管好农家书屋为出发点,大力推进农家书屋规范化建设,为16个农林单位、3个社区建立了农家书屋,藏书达2.08万册,农家书屋已成为团场精神文明建设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以前在甘肃农村种了几亩地,觉得农业知识没啥学的。来到团场后,我种了32亩棉花地,去年产量比老职工少了很多,看来不学习不行啊!这不,今天趁着农闲到农家书屋借几本书好好学习学习。”该团八连新职工张三平深有感触地说。

  该团八连职工龙昌奎在农家书屋协助连队“两委”对图书进行整理归类,每次整理完毕后,他也会挑上一本书,仔细阅读。他翻着厚厚的借阅记录本说:“现在很多职工有空了都喜欢到农家书屋来看书、借书,棉花种植、红枣管理、庭院养殖等方面的书籍都是抢手书。”

  “我们将整合资源,把农家书屋与连队办公活动场所、党员活动室、农村党员远程教育室等结合起来,同步建设、管理,提高农家书屋的利用率和综合效能,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道德素质和文化素质,为团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提供强大的思想保障和精神动力。”该团党建工作办公室主任李战胜说。

[编辑:李梦婷]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01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