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好班长更是好师父——记自治区劳动模范陈其亮

作者: 翟羽
来源: 工人时报
日期: 2021-01-22

  好班长更是好师父

  ——记自治区劳动模范、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采油二厂第五采油作业区陈其亮班班长陈其亮

  1月20日,距自治区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举行已过了整整一个月,但想起在大会上代表自治区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宣读倡议书的场景,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采油二厂第五采油作业区陈其亮班班长陈其亮仍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能代表全区劳模先进宣读倡议书,让我倍感荣幸,今年,我将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带领班组继续坚守岗位,为建设新疆贡献一份力量。”陈其亮说。

  陈其亮这些年取得了许多成绩,获得了许多荣誉,也拥有了许多头衔,可他最在意的,还是“班长”这个称呼,“因为我得对班员负责。”他说,“一个人技能再高,毕竟力量有限。培养年轻一代的工匠人才同样是我的责任。”

  这些年,陈其亮把自己20多年的工作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人,带动大家提高技能。

  叶尔迈克是管理着30多人的巡检班副班长,也是陈其亮的徒弟。他刚上班时,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不高,学习技术更是吃力,技能考试总是不能过关,陈其亮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主动把叶尔迈克作为帮扶对象。

  白天,陈其亮拉着叶尔迈克一起巡检学技术,晚上给他辅导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技术理论,挑灯夜战。不到半年时间,叶尔迈克的语言水平不仅有了提高,技术水平更是有了大幅飞跃。

  在2016年新疆油田公司少数民族学国家通用语言大赛和技能竞赛上,叶尔迈克取得了双第一名的好成绩。没多久,他还取得了技师资格证书,成为采油二厂为数不多的年轻维吾尔族技师。

  “虽然我现在已经是副班长了,但我还是要跟师父看齐,成为一名优秀的采油技能专家。”叶尔迈克说。

  2017年,在中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职业技能竞赛上,由陈其亮担任总教练的新疆油田公司采油大工种代表队斩获一金、一银、五铜,4人集体项目银奖,团队优胜单位的好成绩,实现了近20年来新疆油田几代采油人的金牌梦。光环的背后,少不了陈其亮多年不变的“高标准和严要求”。

  比赛前两个月,陈其亮带领8名选手组成参赛队开始进行系统训练。“十型抽油机调平衡操作是比赛中一项重要内容,选手站在抽油机上移动平衡块,需要手持10多斤重的榔头不断敲击平衡块上的螺栓,来松紧螺丝,最终完成整个移动操作。”陈其亮介绍说,高强度的操作过程需要选手有充足的体能和力量,而这对于女选手来说更是难上加难。

  每天10多个小时的封闭式魔鬼训练,一度让队伍中20岁出头的李虹萱想放弃。陈其亮得知了李虹萱的想法,不断鼓励她,并针对女选手体能力量欠佳等问题,施行了“分项、分步”训练法,通过跑步、俯卧撑、握力、举哑铃等方法,一步一步带着女选手进行体能力量训练,并帮助她们不断缩短完成时间。

  最终,李虹萱获得了采油大工种铜奖,成为队伍中最年轻的获奖选手,而以陈其亮为代表的教练团队也荣获了“金牌教练团队”荣誉称号。

  “金牌不是终点,而是另一个起点。带领青年职工通过比赛不断成长,并将比赛中获取的知识和能力运用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同时能够帮助、影响、带动身边更多职工成长,这才是我们的理想。”陈其亮说。

  已经是采油技师的蔡婷婷是陈其亮的得力干将,2019年到陈其亮班组担任材料员。“虽然我到陈其亮班才一年多,但早在2007年,就跟着师父学技能了。我很感激他,是他把我领进了门。”蔡婷婷说,陈其亮是典型的刀子嘴,豆腐心。

  技能培训中,陈其亮对蔡婷婷要求格外严格,不能有一丝马虎,但在生活中,这位老班长又对自己的班员格外关照。“从2012年开始,每年过年我们几个徒弟都会去师父家吃饭,欢聚在一起,这么多年,我们就像一家人。”蔡婷婷说。

  多年来,陈其亮非常注重“传帮带”作用的发挥,大力挖掘培养优秀青年人才,并制定实施人才发展规划,通过实施分级培训、分类培训、专题培训和少数民族强化培训的“四培训法”,形成了“基础理论自觉学、基本操作跟踪学、疑难问题讲解学、整体提高比武学”的互动学习模式,先后培养了高级工58人、技师10人、高级技师5人。其中有19人当上站长、班长,成为油田开发建设的中坚力量和技术骨干。

[编辑:李梦婷]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12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