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 ——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戴小凡

作者: 郭小雨
来源: 工人时报
日期: 2021-01-22

  “今年是我在企业工作的第11个年头,这么多年来,我和企业一起成长、一起进步,收获颇丰。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将带领班组成员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立足岗位,为企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1月13日,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冠农番茄制品有限公司二车间主任戴小凡说。

  自2010年参加工作以来,戴小凡浑身充满干劲,像一颗螺丝钉坚守在一线,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

资料图 戴小凡(右一)

  戴小凡坚信,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他深知光有十足的干劲远远不够,关键还要具备干好工作的过硬本领。于是,他阅读了大量与业务相关的书籍,为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他向实践学、向一线学、向技术能手学,遇到不懂的问题,主动向老师父请教,就算打破沙锅也要弄个水落石出。工作中,戴小凡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走出了一条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的奋斗之路。

  戴小凡一直从事杀菌灌装工作,这个岗位对细节要求高,往往一个小小的螺丝钉、一个不洁净的小物品、一粒灰尘就能使整条生产线停产,继而会损失几百吨原料。

  因为岗位的重要性、严谨性,戴小凡在工作时丝毫不敢懈怠,不管是检修期还是生产期,他都全心全意投入工作,任劳任怨、无怨无悔。

资料图 戴小凡(右一)

  几年间,在杀菌灌装岗位上工作的人陆陆续续来,又走马灯似的走,但戴小凡扎在这里,一干就是9年,从未出现过责任事故。

  不仅如此,戴小凡还代表公司腾飞QC小组,研究并制作了课题《缩短3750线灌装头蒸汽屏蔽故障时间》,获得兵团、第二师质量管理小组二等奖,为公司节能增效。

  2018年,戴小凡担任技术员兼杀菌灌装领班,负责车间安全等工作。在此期间,即使是对季节工,他也毫不放松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切实将安全工作落到实处。生产期间,他带领组员加班加点抢修设备,不放过任何一个“带病”设备。同年,戴小凡获得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

  面对荣誉,戴小凡更加严格要求自己。遇到苦活、脏活,他总是抢在先;遇到困难、危险,他总是冲在前。2019年,他被聘为二车间主任。

  有次,公司正值生产高峰期,自控系统突然失控,戴小凡顾不上连续12小时夜间工作的疲劳,第一时间冲向班组,排除故障,避免了停机可能给公司、农户带来的损失。

资料图 戴小凡(右一)

  还有一次,公司无菌灌装机灌装头因气缸故障,无法运行。考虑到更换配件价格昂贵,戴小凡又一次挺身而出,向公司领导请战,最终自行设计改装了一套控制系统,解决了生产的燃眉之急。

  为提高设备利用率,降低生产成本,戴小凡带领同事尝试在对生产线生产能力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把两条生产线相互结合在一起,不但提高了生产能力,还降低了生产中的损失。同时,针对进口设备配件采购成本高、周期长等情况,他大胆尝试替换国产配件,仅此一项,每年为公司节约资金几十万元。

  多年来,面对生产过程中发生的各种“疑难杂症”,戴小凡总是从容面对,甘于担当和奉献。不论是为兄弟公司前去代班生产,排忧解难,还是到地处偏远、人才紧缺的分公司为一线职工教授技术,亦或是离家半年,到700多公里以外的北疆合作公司协助生产……他总是以高度的责任心和踏实肯干的敬业精神出色地完成各项任务。

[编辑:李梦婷]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12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