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我要为乡村振兴出一份力” ——记兵团劳模周丽娟

作者: 丁玲
来源: 工人时报
日期: 2021-01-22

  核对订单、查看装箱情况、联系客户……1月15日一早,兵团劳模、哈密果然良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周丽娟就开始忙碌,每件事她都尽可能亲力亲为,只为让新疆的好产品能够越走越远,让新疆品牌更加响亮,也让十三师火箭农场的职工们能够依托品牌增收。

  “大学毕业后我在广州一家外企工作,从事品牌管理,期间,我发现很多产品依靠地域品牌在市场流通,但这个产品到底是不是这个地域出来的,没有人去深究。”周丽娟说。最让她印象深刻的一件事是,有一次与一位在内蒙古种植哈密瓜的朋友闲聊,朋友告诉她,哈密瓜只要用打着新疆字样的包装箱装,每件的价格就能多卖5角钱。

资料图 周丽娟(左)

  也正是这个原因,让她萌生出销售新疆正宗产品的念头。“直白地说,就是每样打着‘新疆特产’的商品,一定是新疆本地产的,能够代表正宗的新疆味道。”周丽娟说。

  2013年,周丽娟注册成立哈密果然良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并着手打造“熊猫果缘”品牌。在创业路上,周丽娟从零开始,发展的每一步都离不开师、团两级党委、工会的帮助。办公场所太小,团场免费提供面积大的房屋;仓储面积不够,团场提供占地10亩的仓储场所;资金周转不开,师工会帮她申请贴息贷款。渐渐地,周丽娟的公司从只有一个人发展到20多人。

  “在多方帮助下,公司规模越来越大,也走上了正轨。要让电子商务继续发展,就要做好整条供应链。当时我想如果从种植到生产加工、运营管理、打包发货,全部让团场职工参与进来,既可以形成产业链,减少产品到消费者手中的环节,同时也可以带动团场职工增收。”周丽娟说。

  经过几年发展,种植基地、仓储库房、加工厂……周丽娟的电子商务公司配套设施越来越完善,也为团场职工提供了更多灵活就业岗位。

资料图 周丽娟(右一)

  “去年公司建了加工厂,现在‘熊猫果缘’品牌越来越响亮。我们每天早上9点到下午6点在仓库对干果进行初级分选,其余时间自己在家干农活,啥都不耽误,一年能多挣4万块钱呢。”算起账来,火箭农场十四连职工王友菊的话语间透着喜悦。

  而周丽娟在招短期工时也有自己的要求,优先从团场职工中找,6年间带动就业1000人次,帮助团场职工增收。

  火箭农场十五连职工赵兴芳每年都会到周丽娟的公司上5个月班,增收近1.5万元。

  “我家种了15亩葡萄,平时要打理葡萄,等葡萄采摘出售了,我就去上班。在家待着也没啥事,上班还能多份收入,日子过好了比啥都强。”赵兴芳说。

  在哈密果然良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从红枣园的种植管理、干果分拣、包装箱制作到打包发货、平台对接,每一个环节都有火箭农场职工的身影。

  “现在我们的产品销往全国各省,目前供应链也完善了,我想将品牌打得更响,带动更多团场职工增收,同时也为乡村振兴出一份力。”周丽娟说。

[编辑:李梦婷]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14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