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引领+服务”让劳模精神绽放时代光彩

作者: 冯跃龙
来源: 工人时报
日期: 2021-01-25

  劳动最光荣 劳动最崇高  劳动最伟大 劳动最美丽

“引领+服务”让劳模精神绽放时代光彩

  1月11日,塔城地区工会启动地区各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职工之家(小家)复验工作,通过现场观摩、召开职工座谈会、查阅相关资料等方式,了解近年来地区各级劳模创新工作室、职工之家(小家)建设情况,进一步夯实基层工会基础,不断深化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创建和管理工作。

  实际上,为推动全社会尊重劳模、崇尚劳模、学习劳模、关爱劳模、争当劳模良好氛围全面形成,引领带动各族职工为塔城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近年来,塔城地区工会始终将劳模管理服务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通过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开展技能比武、“师带徒”、劳模讲堂等活动,进一步发挥劳模先进示范引领作用。

  1月13日,在乌苏市鹏程植保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李海舰创新工作室”召开例行季会,自治区劳模、公司总经理李海舰和工作室成员,认真总结了近期创新工作,并安排了下一阶段的工作。

  长期以来,李海舰充分发挥技能专家的引领作用,在攻关、传技、交流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带领工作室成员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并通过“传帮带”,培养出一大批青年技术骨干。该工作室通过多年自主创新,先后完成研发成果牵引式喷雾机、风幕式果园喷雾机、大型滚塑机组等。获得专利证书23个,其中:发明专利5项,外观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7项。

  “劳模创新工作室作为弘扬创新精神、培养职工创新意识、激发职工创新活力、增强职工学习能力、提升技能水平和引领职工成长成才的平台,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引领示范辐射作用。”塔城地区工会党组副书记、主任潘玉芝说,为激励各族职工不断提升自身技能素质,发挥骨干带头作用,工会每年都为劳模创新工作室提供专项资金支持。

  目前,塔城地区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已经由最初的国有大中型企业,逐渐扩展到非公企业、事业单位、街道社区。国有大中型企业以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塔城地区劳模创新工作室为基础,也陆续建立起“梯级”发展格局。近年来,地区累计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59个,其中自治区级劳模创新工作室15个,伊犁州级10个,地区级34个。

  此外,塔城地区工会充分发挥工会宣传阵地作用,通过举办劳模座谈会、劳模讲堂等活动,积极营造学习劳模,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劳模精神的良好氛围。

  同时,塔城地区工会不断加强对劳模服务管理工作的调研,健全并更新劳模档案、落实劳模待遇、做好劳模生活状况调查和“三金”发放;拓宽困难劳模帮扶渠道,切实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制定《关于塔城地区工会组织劳动模范疗休养工作的方案》等规范性文件推行劳模精细化管理服务方式,坚持组织劳模健康体检,组织参观考察,有效保障了劳模的身心健康。

  在服务劳模方面,塔城地区工会还借助各种活动载体,多层次、多渠道为劳模提供学习交流、共同发展的平台。去年10月,塔城地区各个行业的30名劳模先进代表赴辽宁省劳模疗休养基地、营口亲和源养老产业园疗休养。期间,代表们深入当地企业开展参观学习活动,并与当地劳模先进座谈交流。

  “感谢工会为我们搭建了两地劳模交流的平台,活动中我们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共同进步,收益良多。希望下次还有机会参加此类活动。”自治区劳模、塔城新疆天山水泥股份有限公司一车间技术员董文元说。 “我们将在提高劳模管理服务工作水平上下足功夫,持续推进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建设工作,同时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价值追求蔚然成风。”潘玉芝说。

[编辑:杲均丰]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23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