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自治区党委常委班子召开民主生活会

作者: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1-01-28

  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

  以新疆稳定发展新局面庆祝建党100周年

  陈全国主持并作总结讲话

  按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一部署,1月26日,自治区党委常委班子利用一天时间召开民主生活会,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主题,联系班子工作和个人思想工作实际,深入进行自我检查和党性分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中央督导组到会指导。自治区人大、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自治区党委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专门制定了方案。会前,常委同志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等方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等重要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聚焦民主生活会主题,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明确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为开好民主生活会作了充分的思想和工作准备。

  会议通报了自治区党委常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自治区党委常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陈全国代表自治区党委常委班子进行对照检查,常委班子成员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大家坚持以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为标杆,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刀刃向内、直面问题、开诚布公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查摆问题不遮掩、相互批评有辣味、提出措施见真章,进一步增强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更加坚定了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信心决心。

  陈全国在总结讲话时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同心同德、扎实工作,奋力开创新疆稳定发展各项事业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要强化理论武装、把牢政治方向。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常态化开展学习、宣传、宣讲、培训、普及、研讨等活动,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提高理论素养、政治素养,切实用以锤炼党性、砥砺品格,努力把思想伟力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二要强化党性修养、增强政治意识。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不断增强政治意识、保持政治定力、把握政治方向、承担政治责任、提高政治能力,始终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的号令和指挥。

  三要把握政治大局、提高政治能力。切实把提高政治能力摆在更加重要位置,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自觉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做到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着力提高政治领悟力,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政治建设的根本问题和首要任务,始终按照党中央指明的政治方向、确定的前进路线开展工作;着力提高政治执行力,从政治上把党中央精神体现到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以及稳定发展改革各项工作中去,不折不扣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四要树牢责任意识、强化政治担当。坚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以强烈的政治担当保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巩固加强民族团结、促进宗教和睦和谐、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讲好新疆故事、全力支持兵团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不断开创新疆工作新局面。

  五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党的政治领导,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扎实开展以案示警、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工作,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管党治党不放松、正风肃纪不停步、反腐惩恶不手软,坚持一手抓反分裂斗争、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之以恒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提供政治保证。

[杲均丰]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37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