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变“冬闲”为“冬忙” 伊犁州工会吹响“冬季攻势”冲锋号

作者: 段静花
来源: 工人时报
日期: 2021-01-28

  “这15天的培训班不仅能学习科学的牲畜饲养、育肥、疾病预防等知识,还能实地参观养殖场,这对我们来说真是太实用了。”1月25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阔克铁热克乡霍斯托别村村民妥占龙激动地说。

  这是特克斯县总工会落实伊犁州总工会脱贫攻坚“冬季攻势”培训要求的一幕。

  在组织培训前,霍斯托别村村“两委”与“访惠聚”工作队通过入户排查,收集了村民对职业技能的需求,组织有针对性的培训,为壮大村产业夯实了基础。技能培训涉及电焊、烹饪等近30个工种,惠及村、社区、技校2170人,通过技能培训,提高了村民的技能水平,必将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发挥作用。

  为落实自治区“冬季攻势”动员部署会要求,2020年12月,伊犁州总工会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工会变“冬闲”为“冬忙”,确保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工作有效对接,至此全州各级工会利用动员会、开班仪式和广播、电视、网络等平台,广泛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和就业技能及措施,引领职工群众积极参与培训,转变就业观念,树立促就业、保增收的思想理念。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切实解决基层干部不会干、基层攻坚能力不足等问题,伊宁市总工会结合脱贫攻坚“冬季攻势”指导工作的有关部署和《伊宁市2020年脱贫攻坚“冬季攻势”工作方案》的有关工作安排,于1月5日,在汉宾乡城盘子村开展“提高站位,改进作风,更新思想观念推动脱贫攻坚‘冬季攻势’向纵深推进”主题培训会。培训重点围绕新时代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科学指引和行动指南、脱贫攻坚战面临的形式和主要任务、脱贫攻坚工作中干部作风问题、结亲帮扶干部相关要求、帮扶措施等内容。

  霍尔果斯市总工会围绕自治区、伊犁州脱贫攻坚“冬季攻势”部署要求,全力做好冬季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提升低收入群体的职业技能与基本素质,培养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务工队伍。

  2020年12月10日,霍尔果斯市总工会首期“冬季攻势”培训班开班。当日,开设了电焊工、中式面点师培训班,共有140人参加了培训。此后,陆续开设了电焊工、砌筑工、钢筋工、中式烹调师等数十个工种的培训班,培训中还将疫情防控、职业道德教育、职业病防护、消防安全知识等多项课程贯穿其中,共培训11个工种30个班次765人次。

  “活动使广大职工群众了解到技能提升的重要性和国家的惠民政策,增强就业创业能力,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乡村振兴奠定基础。”霍尔果斯市工青妇联合党组书记、总工会主席汤志龙说。

  近3年来,伊犁州总工会积极探索“输血帮扶”变“造血帮扶”的方法,不断拓宽脱困途径和渠道。在“冬闲”之际,围绕“冬季攻势”推进技能培训,及时将专项培训资金下拨到县市工会,开展创业、就业培训,帮助收入偏低群众提升技能水平,达到稳定就业岗位、提高产品质量的目标。

  此外,伊犁州各级工会还推行“双帮联”结对帮扶制度,开展工会干部“大走访、大排查、大帮扶、大宣讲”专项服务活动,帮扶干部成为困难家庭状况的“信息员”、政策讲解和心理调适的“宣传员”、解决困难的“服务员”。同时,紧盯“帮扶谁”“谁来帮”“怎么帮”三大问题做工作,层层组织全州帮扶干部进行业务培训。

  活动开展以来,奎屯市、新源县、霍城县等各级工会也积极响应,依托职业技师学院、技工学校、农民工夜校、职工培训基地,聚力脱贫攻坚,围绕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要领域,在纺织、建筑、餐饮、旅游、交通等20余个行业58个工种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我们将全力做好‘冬季攻势’工作,进一步加强培训,做到‘点菜式’培训,提高培训效果,巩固脱贫成果,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同时,对培训开展好的院校(单位)给予一定的经费补助,用于开展比武竞赛、扩大培训规模等。”伊犁州总工会党组副书记、主席马志梅说。

[编辑:杲均丰]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37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