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不辞长作点灯人 ——自治区先进工作者王丽娟的一天

作者: 杨萍
来源: 工人时报
日期: 2021-02-01

  1月12日清晨,迎着瑟瑟寒风,王丽娟出门上班了。今年获评自治区先进工作者的王丽娟是乌鲁木齐八一中学高中数学教师,担任班主任已15年。班级对她来说,就像用心经营的家,学生们则更像自己的孩子。

  8时50分,进入教学楼的那一刻,工作紧张、有序地铺开来:进班辅导、上课教学、讲评教案……班主任、数学教师、教研室副主任,多年来,王丽娟早已习惯了每天在多个角色中切换、忙并快乐地生活。

  35岁的王丽娟可谓桃李芬芳,从教以来先后培养600多名学生考入大学,其中百余人考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名校。她本人也收获颇丰——新疆首届数学赴英访问学者、第四届全国高中青年数学教师优秀课一等奖、自治区教学能手。

  “多年来,我品尝到了教师的艰辛,但更多的是陪着学生们成长成才,彼此成就的幸福和快乐。”王丽娟笑呵呵地说。她的笑容清澈、明媚,让人感觉亲切、温暖。

  “同学们,每天进步一点点会产生巨大的效应,你们能想到365天后进步和退步的差距有多大吗?”黑板上,王丽娟迅速写下了一组数据,学生们边看边念了出来,并发出了惊呼声。

  “数学知识挺枯燥也挺难的,可我喜欢上王老师的课。课堂上,她总能把生活中的观察发现和教学结合起来,课堂气氛轻松活跃不说,还给我们传授了多维度思考问题的智慧。”提起王丽娟的课,学生赵媚佳流露出喜爱之情。

  12时,结束了两个班的数学教学工作,王丽娟回到办公室批改作业。“这道题解答得很妙,赞了”“新学的知识点掌握得不牢,加油哦”“批改你的作业真是享受”……学生作业本上不仅有对错符号,还有非常细心的点评。

  午饭后,已有7个月身孕的王丽娟顾不上午休,而是来到学生宿舍,查看了解住校学生的作息情况。“教学楼、食堂、宿舍,我到处溜达溜达,就当锻炼身体呢。”王丽娟轻描淡写地说。临近期末,尤其得关注孩子们的方方面面。

  在女生宿舍,她叮嘱身体不适的小张同学多喝水、注意休息;在男生宿舍,她和情绪波动的小丁同学聊天谈心,帮他打开心结、纾解压力。

  王丽娟是从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温泉县走出来的师范生。她的父亲是一名数学教师,扎根基层,已在当地查干屯格乡中学担任28年校长。从小到大,父亲就是王丽娟的榜样。高考填报志愿时,成绩优异的她选择接过父亲的“衣钵”;工作后,她常向父亲请教育人心得,“教师既要热爱教育事业,又要热爱学生”的教育理念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她。

  下午5时,王丽娟坐在高一(7)班的教室里,边听数学课边做记录。正在讲课的青年教师张茜冉是她的爱徒。“为了让课堂有趣、学生爱学,师父可没少下功夫,从怎样设计教案到上课讲解,给了我很多指导和帮助。”经过王丽娟的跟班指导,入职仅3年的张茜冉快速成长,在教学中脱颖而出,还获得了新疆高中数学“圣陶杯”课堂大赛一等奖。

  “师父常对我们说,教育工作者不仅要给学生灌输知识,还要做学海里不知疲惫的点灯人,照亮他们成长的道路。”数学教师张忆说。

  开完教研会、解答完学生们的疑难后,王丽娟开始书写教案。“老师好,我在学校学习很努力,请您放心!等我放假回来,就去看望您。”北大元培学院大一学生叶丽那儿·金俄斯的来电打断了她的思路。

  叶丽那儿刚上高中时成绩很不理想,有次他随口向王丽娟说出自己的高考目标。“当时我的状况很糟,排名靠后,没想到王老师把我的儿戏之言当真了,给予我信任、鼓励和引导。慢慢地,我渐入佳境,勤学苦读,朝着目标努力奋进。”叶丽那儿回忆说。最终,他梦想成真。

  晚上8时,夜色中,教学楼自习室灯火通明,王丽娟的办公室灯光依旧。她说,甘做孩子们的点灯人,愿他们心中有梦、眼里有光、脚下有路。

[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49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