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东风农场职工阔步走上致富路

作者: 桑茜
来源: 工人时报
日期: 2021-02-01

  “感谢党和政府,也感谢总工会的积极宣讲、鼓励,给我出主意想办法,带我走上了致富路。”1月26日,三师东风农场四连职工托合提·买来木感激地说。

  2016年以来,在党的惠民政策帮扶下,在东风农场工会、驻连“访惠聚”工作队和连队党支部的积极引导下,今年49岁的托合提,从贫困边缘户逐渐发展成连队养殖大户,2020年家庭人均纯收入达2.5万元。可以说,今天的托合提已经走上了致富路。

  位于昆仑山脚下的东风农场,是一个少数民族聚居团场,这里仅有4个连队,常住人口583户1843人。

  近几年,东风农场总工会按照三师图木舒克市总工会要求、师市及农场两级党委的重点任务安排,充分发挥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将职工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美好愿望放在工会工作的首位,先后帮助团场职工成立了一个中型自主创业项目和3个专业合作社,助职工群众增收致富。

  2015年,托合提一家纯收入还不到1万元,日子过得紧巴巴。为了激发托合提的增收致富动力,包括东风农场工会主席及连队党支部工作人员,先后10余次到他家宣讲党的政策。经过工会干部和大家的不懈努力,2016年,托合提主动向连队党支部提出,希望协助解决养殖场地。当年年底,托合提养殖初见成效,存栏肉牛3头,价值达4万余元。

  2018年下半年,在东风农场总工会的牵头下,连队“访惠聚”工作队成立了东风农场四连牛鼻子农民专业养殖合作社,托合提又主动牵头并担任合作社理事,主要负责养殖技术指导和市场销售工作。

  目前,托合提个人认购养殖肉牛15头,带动合作社存栏肉牛200余头。即便是2020年度疫情防控影响较大,托合提的养殖收入也达到近30万元。对比4年前的他,如今的他已成为远近闻名的养殖大户、合作社的“领头羊”。

  2019年,东风农场总工会又联合三连“访惠聚”工作队及连队“两委”,投入13.2万元惠民项目资金,建成8座冷棚,解决了东风农场种植结构单一、土地利用率不充分等问题。同时,东风农场总工会还采取“理论+实操”方式对连队职工进行培训,提高连队职工群众的种植水平。

  在东风农场总工会指导下,三连“两委”带头认领大棚种植,每个冷棚带动4名困难职工,根据市场调研情况,种植一些经济效益高的水果和农场热销蔬菜。在2020年疫情期间,东方农场总工会积极协调,确保冷棚的蔬菜种植有人、有物,为农场疫情期间物资保障发挥重要作用。

  今年,东风农场工会计划再建20座温室大棚。建成后,可带动周边80名职工群众增收致富。

  “我们将以党建为引领,全心全意服务好农场广大职工群众,提升职工群众幸福感。”东风农场总工会主席陈然说,“下一步,我们将对示范项目进行阶段性绩效考核,让示范项目能更好地带动职工群众增收致富。此外,我们还将联系多方资源,为更多能带动职工增收致富的好项目搭建平台。”

 

[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49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