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木匠村”让村民“抱团”增收

作者: 冯跃龙 张可静
来源: 工人时报
日期: 2021-02-02

  在喀什地区岳普湖县铁热木镇,有个被当地人称为“木匠村”的小村落——喀拉托格拉克村,这里因不少村民有木工手艺而得名。去年,自治区交通运输厅驻喀拉托格拉克村“访惠聚”工作队结合当地实际,凝聚村“两委”班子等各方力量,化零为整、放大优势,在村里成立黑胡杨木材加工合作社,让村民抱团发展。

  1月17日,在喀拉托格拉克村的黑胡杨木材加工合作社里,社员们一派忙碌,订单一个接一个。

  “合作社刚刚接到一个5000元的订单,现在大伙儿正在加班加点地干。”黑胡杨木材加工合作社负责人艾合买提·如则欣喜地说,“现在,有的社员在县里搞装修,有的在隔壁村做木工,还有的在合作社里做家具,生意好得忙不过来。”

  就在几年前,艾合买提只能靠打零工挣钱。为了帮助像他一样的木匠学习知识、提升技能,铁热木镇开设了专业技能培训班,培训合格后颁发证书,艾合买提和不少村民都第一时间报了名。

  随着村里木匠越来越多,驻村工作队有了成立合作社的想法。他们找到艾合买提,让他牵头,并且申请扶贫资金,购买了一批木材加工制作专业设备。

  “有了村‘两委’班子的支持,合作社很快建成并运营,我们还专门在合作社安排了村干部,帮助合作社运行和管理。”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派驻喀拉托格拉克村扶贫第一书记买西艾力·买买提依明说。

  黑胡杨木材加工合作社员工艾尼瓦尔·伊斯马伊力说:“村里成立合作社后,我就来这里工作了,现在每个月收入2500元左右。收入稳定,生活也越来越好。”

  “以前我们买家具,都要去县城家具店,现在合作社不仅帮我们做,还帮我们安装,太方便了。”村民沙热古丽·阿卜力孜说。

  2020年,黑胡杨合作社营业额突破百万元,有47名村民入社,除了做家具,如今,合作社业务还拓展到了庭院和室内装修设计等。

  “现在合作社订单很多,我们还在村里成立了合作联社。下一步,我们将对合作社进行科学管理、科学规划,提高村民就业率和收入,想方设法让村民日子越过越好。”买西艾力·买买提依明说。

[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55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