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杨守辉:让“新疆制造”迈入国际先进水平

作者:
来源: 工人时报
日期: 2021-02-07

  1月30日,周六,虽然是休息日,但杨守辉一大早就来到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变压器厂1100千伏特高压生产中心,对生产车间的高电压产品做技术指导。

  “杨工,你看这个绝缘距离是不是偏小,能不能满足要求。”职工文武向杨守辉咨询到。

  杨守辉快步走上前,打开图纸仔细查看绝缘距离表数值,在反复核对准确无误后,才告诉文武可以继续生产。

  这位对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的女工程师就是2020年荣获自治区劳动模范的杨守辉,她是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变压器厂设计部超高压科科长。

  23年间,杨守辉从一名设计员成长为高级工程师,常年致力于电气化铁路专用牵引变压器以及超高压、特高压、大容量产品的研制开发,为国家重大装备开发、超高压产品走出国门以及新疆本土重大装备业转型升级作出了积极贡献;她还带领团队不断开展技术研发,获得10多项专利,多项产品打破进口垄断。

  这些成绩的取得,和杨守辉多年来不断学习、钻研、创新分不开。1997年7月,杨守辉大学毕业来到新疆变压器厂从事设计工作,从此与输变电装备制造事业结缘。

  为了尽快掌握产品核心技术,杨守辉夜以继日钻研专业书籍,研究模具、配件,跟着车间师父学习,认识产品,梳理每一个生产环节。她说:“研发和设计产品就是通过创新思维和专业构思,把图纸变成成品的过程。”

  2008年,国家铁路牵引技术升级,新疆变压器厂与铁道部联合立项郑西330千伏供电牵引变压器的研制。作为该牵引变压器主设计师,杨守辉去郑西铁路现场踏勘,带领团队与现场组织实施、工程方案设计方一道,在大量的数据资料中进行设计分析,经过艰苦研发,国内首台330千伏供电牵引变压器问世。该产品填补了世界空白,当年荣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标志着我国330千伏等级AT供电方式牵引变压器技术走在世界前列。

  高铁是促进国民经济的基础建设工程,牵引变压器是连接牵引供电系统和电力系统的核心设备,主要完成变压和传送功率的功能。牵引变压器类型选择是决定牵引供电系统的设计是否合理,继而影响铁路运营和维护成本,而且决定了牵引负荷对电力系统的影响程度,以往我国高铁用的核心设备牵引变压器都是依赖于进口,杨守辉带领她的团队改变了这一现状。

  杨守辉研制的高铁专用牵引变压器成功打破了以往高铁专用变压器被进口设备垄断的局面,牵引站每10公里~15公里就设置一到两台牵引变压器,设备费用降低约50%,大大减少了中国高铁基础建设的投入成本,为国家高铁建设提供了重大装备技术保证。同时,也为特变电工在高铁建设领域占据了重要位置,助力了民族重大装备业的进步和发展。

  2011年,杨守辉以提高特变电工自主创新能力为己任,主动请缨调岗到超高压中心,带领团队开始了超高压、特高压、大容量变压器的研制开发工作,向攀登世界输变电技术高峰发起了冲刺,加快特高压重大装备国产化进程。

  2012年,杨守辉自主研发超高压电力自耦变压器,该产品可与ABB制造的同类型产品相媲美,项目于2014年10月通过了国家级新产品鉴定,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2014年~2015年,杨守辉自主研发28台超高压变压器,出口安哥拉,产品均已顺利交付到现场,进行了试投运,并通过了外方验收,实现了中国超高压变压器制造技术批量输出。

  2017年,特变电工组建了杨守辉创新工作室。她一直用“争先”的精神激励团队。经她研发的产品,很多都用在国家重大工程上,让“新疆制造”迈入了国际先进水平。

  杨守辉说:“国家的快速发展,才能给我创造这种发挥自己能力的舞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就需要通过我们勤劳的双手去创造,我希望通过我们不懈的努力将变压器设计、转型升级到更高更新的台阶,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攻克更多的技术难题。为国家能源战略发展重大装备的开发、超高压产品走出国门出口创汇以及新疆本土重大装备业转型升级作出卓越的成绩。”

[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75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