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供电排头兵 光明守护者

作者: 段静花
来源: 工人时报
日期: 2021-02-25

  供电排头兵 光明守护者

  ——记全国劳模、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伊犁昭苏县供电公司城区供电所所长阿曼吐尔·依沙木丁

  阿曼吐尔·依沙木丁是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供电公司城区供电所所长。工作29年来,他用心守护天山脚下的光明,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劳动最光荣。去年,他获得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春节前夕,我才被调任到现在的岗位,目前管辖的面积是原来的20多倍,负责的用户是原来的3倍多,工作量大了很多,但我有信心在新的一年用‘三牛精神’打造一支优秀的队伍,切实发挥劳模示范引领作用。”2月18日大年初七,一直坚守岗位的阿曼吐尔语气坚定地说。前一夜,他因为处理系统错误,凌晨2点才下班。

  大年初二凌晨0点,阿曼吐尔接到了昭苏县泰和小区用户的求助电话:“家里突然没电了,网络缴费失败,需要你们上门服务。”接到电话后,他和两位同事立刻驾车前往,通过移动POS机进行现场缴费,不到半小时用户家里又亮起了灯。

  “春节期间,像这样的情况几乎每天都会发生,哪里的用户有需要,我们就去哪里。”阿曼吐尔笑着说,他任昭苏县供电公司萨尔阔布乡供电所所长时,这样的事更是时有发生。

  萨尔阔布乡背靠天山山脉,平均海拔2000余米,冬季长达7个月,年均气温不足3摄氏度。在这样的环境下,为确保供电畅通,面对3000余用户468平方千米的管辖面积,阿曼吐尔带领职工坚持每月不留死角地巡视。10年间,行程达到1万余千米,未发生一起因巡视维护不到位导致的停电事件,保持了连续安全生产6000余天的纪录。阿曼吐尔也因此成为农牧民口中的“活地图”。

  由于地理位置的特殊性,萨尔阔布乡气候较为恶劣,给供电保障工作带来了诸多挑战。几年前,该乡遭受两次严重的龙卷风和强降雨侵袭。“灾情致使100余基电杆倒杆、倾斜,线路400多处异物搭挂,严重影响了农牧民的正常生活。”阿曼吐尔回忆说,“我一边向上级报告,一边组织职工做好抢修工作,提醒群众远离有危险的电力设施,在应急队伍到达前,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抢修工作结束后,他们继续清查用户用电安全情况,连续工作40多个小时,直至完全恢复供电。

  在阿曼吐尔的带领和管理下,2003年,萨尔阔布乡供电所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被电力行业评为“中国最美供电所”。

  萨尔阔布乡供电所不但承担着供电线路的巡视维护工作,还要直接面向用户,保障用户用上电、用好电。阿曼吐尔向用户承诺“一个电话我就来”,24小时在线服务。由于乡村用户文化程度所限,对电的知识了解不多,他就带领职工做“家庭电工”,在供电服务中义务为用户换保险、换刀闸、换灯泡……并携带POS机为居住偏远的山区群众提供上门购电服务,在点滴中诠释了国家电网公司“你用电、我用心”的服务理念,切实解决了用户的实际困难。

  在开展好供、用电服务的同时,阿曼吐尔每年组织安全用电、消防知识进校园、进村队活动,累计培训农牧民超千人次,培训师生1500余人次,有力提升了偏远地区群众安全用电素质。

  “作为一名电力系统职工,我要继续发扬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作风,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解决千家万户的用电难题。”阿曼吐尔说。

[编辑:李梦婷]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39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