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别迭里村的精彩“蜕变”

作者: 李陈伟
来源: 工人时报
日期: 2021-03-05

  ——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华能驻新疆阿合奇县别迭里村“访惠聚”工作队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华能新疆能源开发有限公司驻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合奇县别迭里村“访惠聚”工作队喜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2014年以来,华能集团新疆公司先后派出7批、33名干部进驻别迭里村开展“访惠聚”工作,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重大决策部署,接力传承华能“红色”央企使命,紧紧围绕贫困村退出“一降五通七有”,贫困户脱贫“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标准,着力“六个精准”“七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一茬接着一茬干,累计投入帮扶资金3018万余元,实施消费扶贫482万元,在助力别迭里村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4年至2020年,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带领下,各族群众饮水思源感党恩、奋力脱贫攻坚,贫困发生率从47.67%降至零;2019年10月,117户459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基础设施、人居环境和村民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根本性改变。2020年全村人均收入达到9100元以上,沙棘、杏果、养殖合作等产业初具规模,村集体收入实现零突破,累计达到百万元,贫困落后的别迭里村实现了精彩“蜕变”。

  旧貌换新颜

  工作队通过土地清理流转再承包,扶持村民发展农村小微产业链,帮助村民开设18家个体经营店,推动沙棘大棚育苗、集体示范种植、成立沙棘林养护队和珍珠鸡养殖等项目,别迭里村集体经济收入逐年增长,2018年实现17.37万元,2019年实现34.84万元,2020年实现37.39万元,领跑全县。与此同时,工作队紧紧把握阿合奇县大力发展沙棘产业机遇,动员组织村民参与沙棘种植、沙棘采摘,带动村民稳定增收。

  2019年,别迭里村被评为自治区级“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示范村,乡村环境文明和公共服务治理水平不断提高。工作队组织开展了乡村清洁行动,对危房“拆三土”残垣断壁和建筑垃圾进行了清理,为原址复垦、复耕、复绿做好必要的准备,共拆除并清理土围墙1120米,土房子56栋,土羊圈32座;开展了村容村貌绿化行动,在聚居区周边、村内道路两侧种植绿化树木、草坪、花圃,村内人居环境和公共环境绿化达到90%以上;实施了农村采暖“煤改电”和“厕所革命”户改厕等工程,对全村128户村民富民安居房进行了无害化室内卫生间改造,全村家庭无害化厕所普及率达到了90%以上。

  如今,别迭里村一栋栋红顶白墙的安居房、一排排晶莹通透的蔬菜棚、一条条整洁平坦的柏油路,与绿意盎然的文化广场、绵延万亩的沙棘林和春潮涌动的麦浪交相辉映,犹如“天外明珠”镶嵌在天山南麓雪峰之下,绽放着边陲乡村的神秘魅力。

  守初心办实事

  近年来,工作队依托华能集团、华能新疆公司紧紧围绕“六个精准”“三个加大力度”,大力实施安居帮扶惠民生、健康帮扶暖民心、教育帮扶励民志。累计援建200余套安居富民和定居兴牧抗震住房;解决了全县150多个牧业点和戍边村落、无电山区2817户12390名农牧民在戍边牧区的用电问题,彻底结束了无电历史。

  2018年起,工作队还为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购买185元的补充医疗保险,实施大病兜底,仅别迭里村就有164人由此受益并得到充分救治。全额援助建成库兰萨日克乡中心小学和中心幼儿园,自启动“助学行动”以来,每年为村里考入大学的新生提供人均2000元一次性助学补助,并对困难家庭实施教育救助,爱心助学达100余万元,累计帮助近百名贫困生实现了大学梦。

  强堡垒得民心

  “江河万里总有源,树高千尺也有根”。驻村伊始,村干部依靠群众、服务群众的意识不强,面对这一问题,工作队坚持“一对一”帮带村干部,帮助不代替、到位不越位,持续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抓导向、树正气,抓作风、保落实,着力提升村“两委”威信,激发了村干部服务群众和干事创业的热情。

  通过“传帮带”,村干部作风硬了、精气神足了,争先创优和靠前服务群众的意识大幅提升,大家抢着帮助群众排忧解难,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送温暖,“事不过夜”解决群众诉求,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成为新常态,赢得了民心、凝聚了人心,村党总支真正成为脱贫致富的“火车头”。

  “脱贫只是第一步,乡村振兴才能让大家过上更好的生活。”华能新疆公司驻阿合奇县工作队总领队郭维忠说。

  如今,“倡导文明、全员行动、共建家园”在别迭里村已经形成了共识,维护文明环境已成了村民们的自觉行为。只要是为了村容村貌整治和集体经济的事情,全村男女老少都会主动响应、义务出工。别迭里村积极向上、勤劳共勉的新风尚悄然形成,处处呈现出厚积薄发的时代气息。

[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73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