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新疆代表团审查计划报告预算报告

作者: 姚彤、李杨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1-03-08

新疆代表团审查计划报告预算报告

陈全国艾力更·依明巴海雪克来提·扎克尔肖开提·依明孙金龙参加审议

  7日上午和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疆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查《关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202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

  新疆代表团团长、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艾力更·依明巴海和全国人大代表雪克来提·扎克尔、肖开提·依明、孙金龙、乃依木·亚森等参加审议。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政委王君正等列席会议。国家部委有关同志通过视频方式听取意见。

  史大刚代表说,完全赞成政府工作报告、纲要草案和计划报告、预算报告。2020年极不平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各族群众更加坚定地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木合亚提·加尔木哈买提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纲要草案和计划报告、预算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是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落实。我完全赞成。要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促进经济稳中加固、行稳致远,切实在发展中改善各族群众生活。

  阿不都热克甫·吐木尼牙孜代表说,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共克时艰,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殊为不易的成就。我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习近平总书记的英明、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教育引导各族信教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实现宗教健康发展。

  周旭勇、廖朝阳、尤良英、木沙·买买提代表说,过去一年,我国经济运行逐季改善、逐步恢复常态,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判断力、决策力、行动力具有决定性作用,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李彬、库尔班·尼亚孜、法蒂玛、崔久秀代表说,经过五年持续奋斗,“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胜利完成,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又跃上新的大台阶。要认真贯彻执行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贡献力量。

  热依扎·巴合道列提、刘宝增、贾尔恒·阿哈提代表说,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落实好“六稳”“六保”各项任务,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努尔·买买提、如克亚木·麦提赛地、王艳清代表说,完成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主要任务,要全面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定的“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方针和决策部署,深入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任务要求,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做好疫情防控、科技自立自强、扩大内需、深化改革、对外开放、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等工作。

  牙生·司地克、库尔玛什·斯尔江、帕尔哈提·肉孜代表说,“十三五”时期,我国财政实力进一步增强,财政支出保持较高强度,坚持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力度空前,民生投入只增不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家重大战略任务支撑有力,财税体制改革纵深推进,财政改革发展工作取得新的进展。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王刚、陈亮、张新、米克拉依·依布拉音、吾尔尼沙·卡得尔代表说,要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完善资金分配和使用机制,努力提高财政支出效率,切实增强财政可持续性。要加大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力度,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精打细算,全面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把宝贵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

  尼牙孜·阿西木、何星亮、张雁、赵金龙代表说,要重视财政支出各领域资金需求加大的情况,保障好实施“十四五”规划、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及乡村振兴、污染防治、教育科技、应急救灾、基层“三保”等重点和刚性支出。

  买买提明·阿不都艾尼、徐涛、阿迪力·阿不都热扎克代表说,财政支出要支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支持耕地保护和地力提升,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和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希望继续增加中央对地方一般性转移支付规模,重点加大对欠发达地区的支持力度,并研究制定“十四五”时期支持新疆经济社会发展财政政策体系。

  全国人大代表彭家瑞、哈尼巴提·沙布开、朱海仑、祖木热提·吾布力、迪力夏提·柯德尔汗等出席会议。

[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83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