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牢记谆谆嘱托 犇向美好未来

作者: 王兴瑞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1-03-10

牢记谆谆嘱托 犇向美好未来

——写在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四周年之际

  冰消雪融、万木吐绿的时节,全国两会的春天之约如期而至。每到此时,总有一股暖流涌向我们的心田,让人回味与思索,给人信心和力量。

  四年前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与各族代表亲切交流、共商国是,为新疆发展指方向、明思路、谋未来,令新疆代表团各族代表倍感温暖和振奋,令全区各族干部群众欢欣鼓舞、信心倍增,令新疆发展路径更清、动力更足。

  四年一挥间,新疆绽新颜。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再回首,更能感受到那个时刻的厚重深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谆谆嘱托,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以誓把祖国的新疆建设得更美好的决心和努力,聚力攻坚、实干苦干,护稳定、促发展、聚民心、固团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安定祥和、朝气蓬勃,翻开了全新的一页。

  殷殷深情浸润天山南北

  时光飞逝,但它在特殊节点镌刻的历史印记,历久弥新,清晰如昨。

  回想起四年前那个激动人心的时刻,曾在现场为习近平总书记敬献花帽的喀什市夏马勒巴格镇副镇长热汗古丽·依米尔依然心潮澎湃:“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新疆代表团审议,是对新疆工作的高度重视,是对新疆各族人民的亲切关怀。总书记的谆谆嘱托,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守护好、建设好、发展好新疆的信心和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着新疆这片土地和各族人民。

  参加审议期间,总书记请参会代表转达对新疆各族人民的良好祝愿,关心地询问新疆特色产业发展,问候库尔班·吐鲁木的女儿一家,一问一答情意深重,一言一语温暖人心。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就新疆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巩固发展民族团结、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各项工作提出要求,关切之情溢于言表,殷切期望催人奋进。

  总书记的关怀和嘱托很快传遍天山南北,各族群众为之振奋。在全疆上下紧锣密鼓的贯彻落实中,总书记的嘱托化作前进的动力,新疆大地铺展开新的奋斗长卷。各族干部群众牢记嘱托拼搏奋进,将汗水洒在每个角落,朝着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聚力前行。

  连续四年多没有发生暴恐案件,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各族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呈现出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

  看似寻常最奇崛。回看走过的路,总书记的谆谆嘱托言犹在耳,不仅为我们照亮来时的路,更将继续给我们以指引。

  发展脚步更加铿锵有力

  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着眼未来、通盘谋划的大局。习近平总书记为新疆工作确定的这一总目标,是新疆一切工作的起点,是新疆各族群众福祉的根源。

  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是不容置疑的定盘星。

  自治区党委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重于泰山的政治责任,坚持抓早抓小抓快抓好,坚持党政军警兵民协调联动,深入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扎实做好群众工作……通过一系列扎实有效的组合拳,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的根基不断夯实,朝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扎实迈进。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高质量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新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就是最好的证明。

  四年来,随着稳定红利不断释放,天山南北发展脚步持续加速。从阿尔泰山脚下到帕米尔高原,从伊犁河畔到吐鲁番盆地,新发展理念激荡城乡,处处涌现着勃勃生机。

  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现代化产业体系奏出生动交响;有效投资持续扩大,铁路、民航、水利、电力等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积极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大力治沙治水、保护森林草原,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美新疆天蓝地绿水清的亮丽名片愈加耀眼。

  一些侧影格外醒目,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写下生动注脚。

  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加快建设——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建设蹄疾步稳,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日益繁忙,已覆盖23个国家和地区;

  旅游兴疆战略深入实施——2017年至2019年,全区接待游客人数相继突破1亿人次、1.5亿人次、2亿人次;

  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培育壮大——全疆日产馕650吨,销往内地21个省区市,源源不断进入中亚市场。

  ……

  一组组数字,代表着一个个坚实的脚印,犹如铿锵的鼓点,将新疆稳定发展的强劲脉搏清晰呈现,2500万各族儿女奔向更加美好生活的图景有了最深厚的底色。

  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民族团结格外关心。在参加新疆代表团审议前不久,他给库尔班大叔的后人亲切回信,语重心长地勉励他们:“希望你们全家继续像库尔班大叔那样,同乡亲们一道,做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模范,促进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在党的领导下共同创造新疆更加美好的明天。”

  库尔班大叔的曾外孙女如克亚木·麦提赛地深情地说:“我们全家都要永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导,永远做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模范!”

  民族团结是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新疆发展进步的根本基石。新疆各族人民深知维护团结之重,时时处处践之于行。

  几年来,满载真情的“民族团结一家亲”列车在南北疆往来穿梭,成为亮丽风景,各族群众你来我往、同歌共舞,结下深厚情谊。“姐妹花”“兄弟情”“全家福”……这些饱含深情的字眼,诉说着无数感人至深的民族团结故事,见证着流淌在新疆大地上的浓浓真情,成为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的生动写照。

  在前不久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新疆专题宣介会上,新疆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刘立群和伽师县玉代克力克乡英买里村的达娜古丽·亚森姐妹俩,共同讲述了她们的结亲故事,让外国嘉宾为之感动。两人在几年前因结对而结缘,达娜古丽在刘立群帮助下实现了脱贫,姐妹俩也收获了亲人般的真挚情谊。刘立群说,人的力量在心上,各民族心手相牵、守望相助,新疆的繁荣发展就有了最坚实的基础、最强大的力量!

  自治区坚持把民族团结落实到干部群众日常生活工作学习中,各族孩子玩在一起、学在一起、成长在一起,各族群众不分你我、共同奋斗,民族团结的根更深了,花更艳了,各族群众的心更近了,“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共识凝聚成强劲的发展合力,红彤彤的石榴真正成了新疆各民族亲如一家的美好象征!

  各族群众过上更好生活

  新疆各族群众的民生福祉,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指出要“多搞一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项目,多办一些惠民生的实事,多解决一些各族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

  四年来,全区各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发展落实到改善民生上、落实到惠及当地上、落实到增进团结上,扎实推进以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等为重点的惠民工程,各族群众腰包鼓了、保障多了,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城镇就业和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抓得紧抓得实,成效明显,老百姓感受深切。”库尔勒市人社局副局长张光学说,这几年,一大批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总书记“让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的嘱托切实落到了实处。

  一件件实事,让民生温度直抵人心。117万多名农村学前三年适龄儿童实现免费上幼儿园,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超过95%,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超过98%;全民健康体检护佑百姓安康,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和医疗水平持续提升,肺结核等重大传染病和地方病得到有效救治;南疆“煤改电”工程加快推进,已经有超过60万户群众受益……

  “盼了一辈子甜水,终于喝上啦。”2020年5月20日,伽师县江巴孜乡依排克其村80岁的老人依米提·艾山高兴不已。经过艰苦奋斗,伽师县城乡饮水安全工程全面通水,新疆所有贫困人口全面实现饮水安全。伴随着一个个难关陆续攻克,新疆最后16.58万贫困人口如期脱贫、10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历史性地完成了异常艰巨的全面脱贫任务、历史性地解决了困扰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大幅改善、奔向好日子的信心决心大幅增强,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向着更加美好的前景阔步前行。

  回望来时路,总书记嘱托激励我们奋进,脚步从未停歇,成绩弥足珍贵;踏上新征程,我们将继续铭记殷切希望,抖擞精神,继续前进,奋力犇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93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