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一圈一带一群”如何更有凝聚力

作者: 王玉召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1-03-10

  “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发展壮大城市群和都市圈”“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提升城镇化发展质量”,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城镇化的表述,让我区全国人大代表和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兴奋不已。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区将按照“一圈一带一群”的城市发展格局,着力培育乌鲁木齐都市圈,构建以伊宁市为中心的北疆城市带,打造以喀什为区域中心的南疆城市群。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之路如何走得蹄疾步稳?如何让“一圈一带一群”更有凝聚力?代表委员们各抒己见。

  构建城市空间布局

  “十四五”时期,喀什地区将抢抓机遇全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人口与产业协同集聚、产业发展同城镇建设有机融合,努力实现产业聚人、城市留人。”全国人大代表帕尔哈提·肉孜说。

  南疆城市群以喀什为区域中心,包括喀什、阿图什、阿克苏、库尔勒、和田、阿拉尔、图木舒克、铁门关等8个城市。帕尔哈提·肉孜代表表示,将加快推进以喀什为中心的城镇化建设,按照“一主一副三支点”规划布局,以喀什为中心,辐射带动伽师县、岳普湖县、英吉沙县发展,构建一小时交通城镇圈;以莎车县为副中心,辐射带动麦盖提县、泽普县发展;以巴楚县、叶城县、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为三个支点,构建喀什产城融合、各具特色的城镇体系。

  全国人大代表木合亚提·加尔木哈买提说:“塔城地区各县市将结合实际,找准在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和‘一圈一带一群’城市发展格局中的定位,构建塔城地区‘两主两副多点’的城镇空间布局结构,推动经济和人口向地区中心城市、副中心城市以及区域中心城镇等高效集聚,促进构建集约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全国人大代表牙生·司地克表示,将进一步完善乌鲁木齐市与周边地州、县市、兵团师团协商合作、规划协调、政策协同、社会参与等机制,促进产城、城乡、兵地等三方面融合,形成空间结构清晰、城市功能互补、要素流动有序、产业分工协调、交通往来顺畅、公共服务均衡、环境和谐宜居的现代化都市圈。

  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把坚持生态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部署落到实处。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创造高品质生活,也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的具体要求之一,目的是为了让各族群众受益。

  “全面提升城市功能与品质,改善城市形象,不断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就是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住疆全国政协委员邓红认为,融入城市群发展,要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着力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着力优化城镇化空间布局,着力提升城镇综合吸引力、承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也要立足群众所盼所期,从城市规划、绿化、卫生条件等多方面着手,努力改善人居环境,全力构建城市文明有序、环境和谐宜居的城市格局。

  “打造以喀什为区域中心的南疆城市群,要共同推进城市群结构升级,提升城市品质,要让老百姓感到‘幸福来敲门’。”帕尔哈提·肉孜代表说,今后,喀什地区将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强化县城综合服务能力,加强以乡镇政府驻地为中心的农民生活圈建设,各县市每年要培育1—2个带动力强的特色产业镇,把乡镇建成服务农民的就近就业中心、产业服务中心和生活区域中心。

  “同时,还要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快城镇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试点发展租赁住房和长租房,多渠道改善群众住房条件;千方百计挤出空间,建设一批小游园,以林木绿化为主,合理布局建设步道,让城市成为生态良好的休闲地;全面放开城镇落户条件,落实农牧民在城镇落户后一定时期内享受城乡双重政策,支持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举家进城落户,让更多农村群众进城工作生活,不断提高生活质量。”帕尔哈提·肉孜代表说。

  强化城镇产业支撑

  在全国人大代表祖木热提·吾布力看来,实施“一圈一带一群”城市发展战略,是提升新疆综合竞争力的关键举措,这其中强化产业支撑必不可少。

  “以哈密为例,积极融入乌鲁木齐都市圈,哈密将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加快公路、铁路、机场建设,进一步加密疆内外航空网布局,构建高通达航空运输网,将哈密机场打造成为乌鲁木齐常备备降机场和新疆中转枢纽机场。”祖木热提·吾布力代表说,哈密将加快建成进出疆物资分拨中心和商贸集散组装加工中心,促进工业、农业、商贸等产业集聚发展,加快形成以物流带动、多产业联动的产业发展格局。同时,加快建设东天山、巴里坤古城、伊吾胡杨林、文化旅游创意园、哈密瓜园、哈密王府等重点景区,优化旅游产业布局。

  “找准定位积极融入,要强化产业支撑,形成功能完备、布局合理的城镇体系。”木合亚提·加尔木哈买提代表说。具体来讲,塔城市将以打造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核心区为契机,不断提升中心城市服务功能;沙湾市将主动与石河子协调联动发展,积极争取融入乌鲁木齐都市圈,努力成为“塔南经济走廊”上的副中心;额敏县将切实发挥绿色有机农牧业资源优势和盆地中心区位比较优势,在现代农牧业发展示范区和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上聚焦发力。

[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93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