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与劳模有个约定

作者: 丁玲
来源: 工人时报
日期: 2021-03-23

  近日,全国先进工作者吴登云到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总工会办事,被工会干部热情挽留,临时组织了一场交流座谈会。

  “以前我常来走动,但随着年龄增长,这几年都是工会干部来我家走访,这次是工会搬新‘家’后,我第一次来。大家让我讲讲所思所想,那我就说说。”已是耄耋之年的吴登云一字一顿地说。

  “在这次疫情面前,工会人的行动速度让我感到很温暖,特别是对因疫情致困的职工给予及时救助,真正体现了‘娘家人’的后盾作用。”吴登云的这番话,让在场干部备受鼓舞。

  1963年,从学校毕业后的吴登云响应党的号召,志愿到乌恰县工作,从此便与这片土地结下不解之缘。为了抢救少数民族兄弟,他先后无偿献血30余次,为抢救烧伤的幼儿,他从自己腿上割下13块皮肤移植到患儿身上。

  20世纪60年代初至80年代末期间,他每年都会骑着马、背着药箱,在牧区巡诊三四个月,为牧民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虽然这些感人的事迹已在报端、网络宣传过多次,但当吴登云面对面、倾情讲述这些难忘的经历时,在场的工会干部依然深受感动,大家情不自禁地鼓起掌。这掌声是对吴登云扎根边疆的肯定,更是对他将青春奉献在边疆的赞美。

  “其实,吴老是我们当地的名人,也是我心中的榜样。我很早就看到过关于吴老的事迹报道,但这次近距离聆听他的故事,来自心灵的震撼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克州总工会干部王红深有感触地说,“在吴老那个年代,边疆的条件很艰苦,但他能够放弃一切来到这里,单是这种精神就很可贵。吴老不远千里来到乌恰专注于治病救人,我们生活在这里,更应该立足本职、服务大局、凝聚职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号召引领各族职工群众齐心协力建设美丽克州。”

  交流中,大家围坐在一起从城市变迁到生活水平的提高,从工运事业到医疗、教育的发展,两个小时的座谈时间仍感意犹未尽。

  “劳模先进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我们要邀请各级劳模先进与工会干部职工座谈交流,让工会干部学习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并将劳模精神转化为工作的动力,更好地服务职工群众。”克州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雒图表示,今后,工会将定期组织劳模进企业、社区、班组、学校宣讲,在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

  “好好,咱们一言为定,我随叫随到。”吴登云说。

[编辑:李梦婷]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244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