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任大伟:为村民的美好生活奉献光和热

作者:
来源: 工人时报
日期: 2021-03-24

  无边的麦田,笔直的公路,路两旁整齐的富民安居房……春天里的和田地区皮山县皮西那乡布拉克贝希村呈现出一派安宁与祥和。

  “老乡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不断前进的动力。”3月21日,南航新疆分公司驻布拉克贝希村第一书记任大伟的话掷地有声。

  皮山县皮西那乡自然条件恶劣,交通闭塞。自2013年起,南航新疆分公司派出一批批扶贫干部克服重重困难,扎根乡村一线,通过多年努力,布拉克贝希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的大棚盖起来了,就业务工的人多起来了,乡亲们的钱包鼓起来了,民族团结的观念深入人心,布拉克贝希村驶入发展“快车道”。

  如何让全村185户71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真脱贫、脱真贫”,是摆在任大伟面前的首要问题。2020年以来,为了改变当地传统农作物收成和收入常年不均衡的现状,任大伟通过借助后盾单位力量聘请农业专家,对皮西那乡沙土地况进行实地考察,引进培育优质红薯种苗,打造“明珠优质红薯实验田”。

资料图

  “我们引进的优质红薯亩产可达1500公斤,每亩收入2000元以上,是普通作物种植收益的4倍多,这将大幅提高农户收入。”任大伟说。为做好推广工作,他撸起袖子下到田里,当起了农业技术员,给村民讲授种植要领,从分拣青苗、开分苗口到插苗培土,手把手教学,让村民很快就学会了下苗技巧。同时,他还帮助村民改进田间管理、搞好农机作业、开展技术服务,做好春耕政策解读和培训指导,为春耕保驾护航,让村民吃上“定心丸”。

  由于疫情原因,一些村民很长时间没有收入,任大伟就联系相关部门,让村民外出务工。“有些村民思想保守不愿外出,任大伟就挨家挨户、上门动员,讲政策、讲任务、讲利弊,逐一做通思想工作。针对村中留守妇女家庭负担重、外出就业难的特点,他还带领工作队协调县乡层面调整新增护林员、护路员、保育员等公益性岗位36个,同时还利用村集体产业收益设立村级公益性岗位10个。”布拉克贝希村党支部书记努斯热提·努尔买提说。

资料图

  在大家的努力下,布拉克贝希村全年通过产业园区扩招、公益岗位安置、组织北疆集体务工和南疆季节性务工等渠道共计实现新增就业196人,全村劳动力就业比例达到90%。刚刚就业的村民布萨热·麦麦提感慨地说:“感谢任书记和工作队的亲人长期以来对我的帮助,我要努力工作,让家人过上好日子。”

  为了快速提升乡村干部队伍整体水平,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任大伟积极协调南航新疆分公司,依托企业平台优势启动乡村干部赴乌鲁木齐轮训项目,全年培训乡村干部50人次,全面提升了乡村干部的工作能力和管理水平。

  “我们村干部的学历都不高,工作上经常算糊涂账、办糊涂事。任书记来了以后,就像我们的老师一样,不但在日常工作中给大家教思路、教方法,还积极给大家争取培训学习的机会,村干部的能力素质提升得很快,3年来,有5名干部被乡里提拔任用。”提起任大伟,努斯热提·努尔买提话语中充满了感激和钦佩。

资料图

  任大伟刚到村里时,看到麦麦提阿卜拉·吾吉威力一家五口住在阴冷漏风的房子里艰难度日,这让任大伟下决心要帮助这家人。“任书记为我争取了富民安居政策,并指导我盖了新房。现在,我家是村里的美丽庭院示范户,是任书记让我们知道什么是幸福的生活。”麦麦提阿卜拉说。

  为了加快美丽乡村建设,任大伟带领工作队始终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庭院改造工程,帮助农户集中采购水泥、砂石材料,大力推广庭院硬化、“十小工程”和改厨改厕项目。组织农户在庭院内建设小型拱棚220座,用于培育果蔬菜苗,去年每户增加收入600元。并持续完善南航庭院经济示范区建设,提升棚圈、禽舍、葡萄架等配套设施的使用效率,打造南航特色、文明现代、绿色和谐、宜居宜业的庭院发展模式。

资料图

  2020年,任大伟获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劳动模范荣誉称号。面对荣誉,任大伟说:“4年的扶贫岁月,让我体会到了扶贫帮扶一定要用真心换真情,重点落实党和政府的各项优惠政策,让群众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如今,皮西那乡布拉克贝希村所有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都已经脱贫,但并不等于我们可以歇一歇了,我们还要继续奋斗,为村民的美好生活奉献光和热。”

[编辑:李梦婷]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249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