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各部门上门为企业解难题

作者: 丁玲
来源: 自治区总工会
日期: 2021-04-05

提供“妈妈式”贴心服务 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各部门上门为企业解难题

  自3月份以来,在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启动的企业服务月活动中,米东区委和区人民政府齐心协力、上下联动,提供“妈妈式”贴心服务,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日前,在位于米东区化工工业园的新疆胡杨线缆制造有限公司一期厂房内,员工们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生产。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及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该公司一直视人才为核心竞争力,但一直被专业人才紧缺的问题困扰着。

  “本土院校没有相关专业,内地虽有,但学生毕业后大多选择在一二线城市就业,招聘一直是企业难点。”新疆胡杨线缆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杰尉说。

  企业服务月活动启动以来,米东区相关部门深入企业走访,李杰尉将这一困难反映给相关人员。经过米东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线,新疆胡杨线缆制造有限公司与新疆工程学院米东分校展开洽谈合作。目前,双方已经签订合作框架协议,通过校企合作方式,为企业从根本上解决人才紧缺难题。

  “企业通过委培的方式在学校开设线缆专业班,企业提供教材、实训基地,通过‘在校理论+在企实践’的方式培养一批电线电缆专业人才,这样不仅解决了企业招工难,还缓解了新疆电线电缆专业人才紧缺的现状。”李杰尉说。

  连日来,米东区以企业服务月活动为契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实现企业包联全覆盖,包联领导深入企业了解投资、生产、经营等情况,及时搜集企业和在建项目在用地、融资、用工等方面的问题和诉求,建立工作台账,针对企业困难诉求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去年10月,公司决定对镀锌带钢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预计投资3000余万元,改造前,这条生产线的日产量为150吨,改造后日产量最少可达到500吨。”新疆玛思科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王俊娜说,公司主要生产轻钢龙骨和石膏板,设备的更新换代对企业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但面对资金投入,企业又犯了难。

  针对这一问题,米东区及时对接金融机构,帮助企业协调贷款,目前企业已收到来自两家银行共2400万元贷款,补齐了资金缺口。

  “企业服务月开展以来,相关部门为企业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和难题,让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王俊娜说。

  截至目前,米东区各部门已走访企业337家(次)、重点项目48个,解决企业各类困难诉求152条,实施招商引资“2+2”工程,举办自建房改造招商推介会,并签订7个片区改造项目。目前招商小分队已赴内地招商,对接企业5家,签约项目9个。

  今年,米东区将把企业服务月活动贯穿至全年,通过开展“五个三”企业服务系列活动(即3次企业全覆盖走访活动、3期惠企政策宣讲培训活动、3项重点项目推进活动、3场招商宣传及行业主题宣介会、3件政务便捷服务),建立健全服务企业长效机制,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米东区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294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