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克拉玛依市总工会开展“向全国劳动模范拉齐尼·巴依卡学习”活动

作者:
来源: 工人时报
日期: 2021-04-05

克拉玛依市总工会开展“向全国劳动模范拉齐尼·巴依卡学习”活动

让英雄精神照亮前行之路

  方法

  采取观看视频和新闻、座谈交流、职工培训等多种形式,让榜样的力量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意义

  在克拉玛依市各族职工中开展学习,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各项重大任务中的积极作用

  3月8日,克拉玛依市总工会机关集体学习了全国劳动模范拉齐尼·巴依卡先进事迹。

  在观看了拉齐尼·巴依卡的视频和新闻报道后,市总工会机关全体人员结合各自工作和自身的实际经历,进行了座谈交流。大家表示,要大力弘扬拉齐尼·巴依卡对党绝对忠诚、对祖国无限热爱的崇高精神,以及他敢于冲锋在前的拼搏精神。

  为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总工会《关于在全区各族职工中开展“向全国劳动模范拉齐尼·巴依卡同志学习,争做新时代奋斗者”活动的通知》,市总工会在全市职工中发起了“向全国劳动模范拉齐尼·巴依卡同志学习”活动。要求全市各级工会深入学习宣传、大力弘扬拉齐尼·巴依卡对党绝对忠诚、对伟大祖国无限热爱、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

  拉齐尼·巴依卡生前系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提孜那甫乡护边员,是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全国劳动模范、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今年1月4日,拉齐尼·巴依卡为救落水儿童英勇牺牲。3月3日,拉齐尼·巴依卡被追授“时代楷模”称号。

  拉齐尼·巴依卡12岁跟随父亲巡边,25岁接过父辈传承55年的护边“接力棒”,16年如一日守卫在我国海拔最高的红其拉甫边防线上,每年巡边12次、行程1500公里,每次都要冒着生命危险翻越8座雪山达坂、蹚过42条冰河,穿越经常雪崩的“死亡之谷”,在帕米尔高原书写了“一家三代人、护边七十年”的传奇故事。

  克拉玛依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全市各族职工中开展“向全国劳动模范拉齐尼·巴依卡同志学习,争做新时代奋斗者”活动,对于组织动员全市各族职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和克拉玛依市市委工作安排,在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推进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等重大任务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克拉玛依市总工会要求,各级工会要坚持把开展向拉齐尼·巴依卡学习活动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全国劳动模范表彰大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结合起来,与谋划“十四五”时期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发展规划结合起来,通过组织集体学习、观看视频和新闻报道、座谈交流、职工培训等多种形式,让职工对照典型找差距,从榜样的身上汲取精神力量、明确前进方向,切实用先进典型激励、鼓舞、鞭策自己,让榜样的力量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行动>>>

   各区总工会: 迅速行动抓好落实

  接到克拉玛依市总工会“向全国劳动模范拉齐尼·巴依卡同志学习,争做新时代奋斗者”活动的通知后,市各区总工会迅速行动起来,部署各种形式的专题学习。

  各区总工会通过收看电视直播、网络直播、座谈等方式,学习宣传“帕米尔雄鹰”拉齐尼·巴依卡的先进事迹,引领广大职工学习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学习热爱祖国、恪尽职守的奉献精神;学习心系人民、服务群众的为民情怀;学习身体力行、维护团结的模范品质;学习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崇高美德。

  克拉玛依区总工会对学习全国劳动模范拉齐尼·巴依卡先进事迹活动高度重视,迅速部署各基层工会展开专题学习,并要求切实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将“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作为重要载体,抓紧抓好落实,让英雄模范成为引领风尚的精神标杆。

  3月19日,独山子区总工会召集区总工会第十五届委员会常委、基层工会主席和区总工会工作人员集体学习通知精神。会上,独山子区总工会号召区属企事业单位工会在职工中广泛开展宣传活动,以实际行动传递榜样力量,践行楷模精神,弘扬社会正能量。

  会后,独山子区总工会将活动通知转发给独山子区劳动模范和自治区先进工作者,并及时跟进,收集各类劳模和先进人物在学习过程中的经验和体会,计划在“五一”前夕组织劳模座谈会,对劳模和先进人物的优秀做法进行总结。

  乌尔禾区总工会学习劳模拉齐尼·巴依卡活动注重实效。3月18日,乌尔禾区总工会安排部署“向全国劳动模范拉齐尼·巴依卡同志学习争做新时代奋斗者”活动工作。

  乌尔禾区总工会采取集体学、小组学、个人学等多种形式,向各族职工发起了学劳模、崇劳模、当劳模的倡议。各级工会运用看视频、办座谈、写心得的方法,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形成让人人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运事业的奋斗者、奉献者、立功者的氛围。

  市教育工会:撰写学习心得四百篇

  克拉玛依市教育工会结合工作实际安排部署学习计划,要求各直属学校工会组织迅速组织学习宣传。

  各直属学校通过集体学习、支部研讨、撰写心得、学习交流等形式广泛开展学习宣传,不断营造浓厚学习宣传氛围,让拉齐尼·巴依卡先进事迹精神在全体教职工中落地生根。

  明园学校积极开展“四微”活动,以“向榜样看齐”为主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并利用微信群向退休党员进行宣教学习;第一中学借助学习强国、新闻联播、“红色小油泡”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以党支部为单位上党课、党小组交流学习、个人自主学习等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拉齐尼·巴依卡先进事迹,并开展热烈的交流讨论。

  各直属学校党委积极作为,在教工大会、党政联席会议、党员大会、支部会议、教研组会议学习的基础上,组织全体教职工深刻领会学习拉齐尼·巴依卡先进事迹的重要意义,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共计437篇,并在全体党员大会上进行交流,退休党员也通过微信平台发表自己的学习感受。

  全体教职工纷纷表示:拉齐尼·巴依卡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鲜活典型,是新时期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基层党员干部的优秀代表。

  市教育系统将继续把学习拉齐尼·巴依卡的宣传活动融入到推进中心工作和完成重大任务中去,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教育改革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的实际行动,深入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一流教育。

  声音>>>

  3月16日,我所在的社区组织劳模和人大代表观看了拉齐尼·巴依卡的英雄壮举和先进事迹。他的故事再次让我动容落泪,为啥是再次呢?因为我和他同是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我们有个群,在他出事的当天,我们群里断断续续有消息发来,当时,大家都不敢也不愿相信,善良的拉齐尼·巴依卡就这样永远离开了。大家都为他的壮举而感动,我也泪目。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但我相信拉齐尼·巴依卡,这个“帕米尔雄鹰”将永远飞翔在祖国的边境线上。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劳模,要更加扎实做好本职工作、带领大家学习英雄事迹。在工作中,把热爱放进去、把情感放进去、把自己放进去,为党和国家作出新的贡献。

  ——谭文波(西部钻探工程有限公司试油公司)

  作为一名党员,我应该向拉齐尼·巴依卡学习。学习他忠于党和人民,爱国护边的爱国精神;学习他舍己救人的高尚品格和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在今后工作中,我会干好本职工作,起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自己的团队把克拉玛依装扮得更加亮丽。

  ——李文英(融汇城市生态环境服务公司)

  作为一名石油人,我要向拉齐尼·巴依卡看齐,学习他忠于党和人民,长年累月爱国护边的爱国主义精神;学习他危急时刻挺身而出,舍己救人的高尚品格;学习他不畏艰难,忠于职守,刻苦学习的敬业奉献精神,我会扎根油田一线班组,让自己成为全面成长的新时代石油人。

  ——陈其亮(采油二厂第五采油作业区)

  在2021年工作中,我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提出的“二十字方针”为奋斗目标,坚守使命、守住初心,全心全意做好本职工作。将拉齐尼·巴依卡的劳模精神贯穿今后的工作中,为发挥好工人阶级的先进作用而不懈努力。

  ——王红(天山路街道工会联合会)

  拉齐尼·巴依卡的先进事迹让我深受感动,也很受启发。作为一名党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向拉齐尼·巴依卡学习,学习他将个人生死抛之脑后,将生的希望留给他人的大无畏精神。

  ——宋静(克拉玛依区总工会)

[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294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