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文化润疆丨钱学文工作室的成绩单

作者: 景双善 唐红梅
来源: 工人时报
日期: 2021-04-08

  风一动,寒一重。对于钱学文和他工作室的同事们来说,每天最关注的就是温度,不只关注室外温度,还要24小时留意居民家中、写字楼和商铺的温度。

  自治区劳动模范钱学文是广汇热力二分公司的一名技术工程师,从事供热工作的13年里,他不仅见证了供热原料、供热方式等转变,也正经历着从传统供热到智慧供热的升级。2018年,以他为带头人的供热工作室被乌鲁木齐市总工会命名为“劳模和职工创新工作室”。

资料图 钱学文(右一)与同事一起分析研究图纸

  3月25日,在广汇热力二分公司,钱学文认真查看着显示仪器不时变换的各项数据。

  “一号换热站的流量要稍微注意一下。”钱学文扫了几眼仪器上的数据,便对几个换热站的情况了然于心。

  这是广汇热力的智能化供热系统,从2013年陆续引进,二分公司已有11个换热站具备智能供热。

资料图 在广汇热力二分公司换热站,钱学文(中)和工作室的技术人员对照图纸探讨供热管网系统调节注意事项。

  “以前要想知道各换热站的温度和流量是不是均衡,需要拿着手持式流量仪下管道去测量。现在则便捷准确多了。”钱学文说。

  智能供热可实时监测到各个换热站所需流量的大小、压力、温度、水耗、电耗等运行参数的情况,一旦有任何数值超过标准值,可直接在电脑上调整,使同一区域用户家里的温度达到均衡。

  智能供热可以实现一张热网、多个热源、智能管控、供需协调。如果说智能化供热提高了供热的效率和精准度,那么,不断优化供热结构,促进节能减排,则是助力天变得更蓝。

  目前,整个广汇热力有燃气锅炉房56座,换热站225个,其中138个换热站实现智能化供热,供热用户和商铺12万余户。

  查看完智能化供热系统后,钱学文又赶到了两台新锅炉的安装现场。

  这是40蒸吨的燃气低氮锅炉,可减少氮氧化物的排放,减少大气污染,安全运行较稳定。通过对烟气热量和冷凝水回收再利用,不仅能降低锅炉房燃气消耗,达到提高经济效益、节能减排的效果,还能减少冒“白烟”的浓度,烟气余热回收再利用可供热。

资料图 钱学文与工作室成员检查维修设备

  很多人认为供热工作属于服务行业,但在33岁的陈皓看来,这是一个系统性工程。

  就拿供热系统最难的调节系统平衡来说,首先要熟悉每一个换热站的各种设备性能和所带的供热面积及建筑构造,才能掌握其平衡的基本调节,而这就需要对每个小区的楼体建设时间、小区面积、建筑物的构造、入户管径等综合因素考量。

  想对供热流量作出准确的判断需要不断学习。在广汇热力二分公司从事技术工作的人员中,有越来越多像陈皓一样的年轻力量,加入钱学文工作室,他们的技术得到极大地提升。

  钱学文工作室成立于2016年,近年来,针对节能减排、新技术和新工艺的投用,培养工程师、助理工程师、高级技师等30人,有50人拿上了维修职业资格证书,140人拿上了司炉职业资格证书等。

  在钱学文工作室的基础上,2019年还申报了“王俭作技能大师工作室”。

  “为了保障供热,我们要成为全能型人才。”钱学文工作室的技术员杨玉春说,公司每年都会实施供热管网技术改造,这就要求他们具备制图、土建、设备安装、管网焊接、设备维修等多种能力,这是挑战更是责任。

  “我们只有不断提升和创新,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钱学文说。

[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06904